培训归来谈收获之六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研修

护理学院 王莹

2018年10月25日-27日我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培训活动。聆听了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教育3.0—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吴永和教授《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和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脑科学视野下的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使我加深了对教育信息化2.0的理解,也了解了信息化时代高校教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信息化教学对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规划和定位。首先是教师职能的变更,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是唯一的知识传授者,是课堂的主宰者,而随着信息化教育的不断深入,教师的职能逐渐向引导和启发转变,教师成为学习的组织者、管理者、教学的设计者,教学环境的创设者。其次是教学方法的变革,信息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提供了更多丰富、生动、多元化的方法和手段辅助以往单纯的教师口传身授,教学方法侧重于向对知识、技术和教法等综合汇总、通过科学方法加以组织和应用。再次是教师角色的双重化转变,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用是不断发展和深入的,教师想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加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就要同时担任教师和学生的双重角色。

这些新的转变要求教师必须提升思想意识,从思想上接受和重视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新思路、新挑战,将信息化的内涵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行动中去,才能更好在主动的积极实践中推进事业进步。

信息知识在社会中的普及和渗透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拥有良好的信息化知识素养,不仅是教师自身能力和价值的体现,也是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充分融入信息化教学进程的要求,通过外部的培养及自我主动的学习和提高,让自己不会脱节于随时更新的理论知识,及时掌握先进的理论,才能成为一名适应时代需求的能力全面的高素质教师。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