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收获之二 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

文学院   秦国华

10月26日-27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网络培训课程《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观看了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永和博士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张学新三位专家的网络直播课程。为期两天的培训,我惊讶于科技革命对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叹于科技飞速发展对教育教学产生的巨大变革,也认识到了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也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一线高校教师,只有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学习,接受新理念和新技术,学会并运用新理念和新技术,才能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现将参加这次培训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1. 教育理念得到更新,教育信息技术素养得到提高

第一天的网络直播课程,主要聆听了刘鹏教授主讲的《教育3.0—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和吴永和博士的《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两场报告。报告中,刘教授讲到四次科技革命给社会各个领域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革,对教育的冲击亦是如此。在深度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人们的学习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从集中式到分布式,从被动式到主动式,从参与式到沉浸式,从学知识到学能力。因此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必须随之发生变化。吴博士向学员们介绍了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的基本概况,重点介绍了四种学习分析方法和7种学习分析工具,以便更好地在大数据指导下利用科学的学习分析方法和学习分析工具进行数据挖掘和教学诊断,最后分享了12个学习分析的优秀案例。通过聆听这两场报告,我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教育信息技术素养得到提高。在大力促进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中,作为一名教师,我会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把握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学会熟练运用信息工具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与运用,为教育教学服务。

2.专业知识得到拓展,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创新

第二天的网络直播课程,主要聆听了张学新老师主讲的《脑科学视野下的课堂教学》。我对大脑、脑科学及脑科学给学习带来的变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系统学习了四大学习理论(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三大教学理论(发展性教学理论、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和范例教学理论)以及基于四大学习理论和三大教学理论的65个主要教学原则,使我教育教学理论专业知识得到了极大拓展,并指导我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如何更好的运用这65个教学原则来提高教学效果。

同时,在张老师的讲座中,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对分课堂”。我对这种轻松高效、普适易用、不分学段、不分学科、不分规模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分课堂”从心理学原理出发,重构课堂教学流程,主要包括讲授、内化吸收和讨论三个基本环节。“对分课堂”的讲授强调“精讲+留白”,精讲给予学生充分而不过分的引导,聚焦于知识框架和重、难点,让学生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去进行自主探究。内化吸收阶段,让学生独立学习和独立做作业。作业有一定的开放性,为学生提供发散和想象的空间,鼓励学生表达思想、展示自我,进行新颖的个性化知识建构。在讨论阶段,学生带着在独立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在讨论中互相质疑,在观点的碰撞中检验、修正自己的思想,培养思维的逻辑性、客观性、理据性,培养批判性思维。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发生巨大变革的今天,“对分课堂”重新定义课堂,重塑师生关系,贯彻四大学习理论和三大现代教学理论,融汇讲练结合、精讲多练、合作学习、翻转课堂、自主课堂、PBL、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法的优点,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实现了高质、高效、常态化的课堂讨论,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有效输出,让学生得到有效反馈,知道效果后及时调整学习策略,最终学会学习,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以上是我本次培训的一点心得体会,还有很多知识没有完全消化吸收,但这次短短两天的网络课程培训让我获益匪浅,并且使我更加坚信:我要做一名教育信息化的积极践行者,牢牢抓住教育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将教育信息化实施于教育教学工作中,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将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息技术来武装自己,灵活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培养更多适合社会与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奋斗。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