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习通平台的混合学习教学实践探索

——李蒙,教授,洛阳理工学院

2017年,教育部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国内推出的首批国家精品慕课。国内慕课建设具有自身特色。国外慕课的应用对象主要是社会学习者,而国内慕课建设定位于高校校内教育,目标为改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应用场景更关注校本教学。同时,教育部也要求各高校教师积极“构建融合之教”,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在校本教学中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因此,如何有效应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势在必行。

混合式学习的教学设计

混合式学习的教学设计一定是围绕教学目标的实现而展开的,因此首先应该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然后根据目标设计考核评价方法,结合目标与评价方法设计教学活动与任务。

混合式学习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就是线上线下分别从事哪些教学活动。

线上从事的教学活动以学生自主学习、测验、讨论、问题提交、作业上交、学习资料归档为主,主要支持知识的获取与内化,而线下教学活动主要是以学生独立动手实践、小组讨论、难点讨论、问题解答、汇报展示为主。

教学目标从宏观上分为知识层面、能力层面、素养层面。从目标分类的角度看教学设计,知识层面的目标依托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在线自学,能力层面的目标部分通过在线课程与在线任务完成,实践性强的能力训练只能在线下完成,素质层面的目标达成也主要通过线下培养。

混合式学习需要回答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教师如果在教室里面不讲课,该干什么?难道为翻转而混合吗?

首先要看看教师不在教室时的教学活动,教师在课下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督促进度,回答在线的疑问,分析在线测试、作业存在的问题,收集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反映的共性问题,设计上课时解决学生问题的教学任务。

课堂上的90分钟,教师首先应该开展的工作就是随堂知识点测试,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对作业与测试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开始讨论,启发学生回答,再就是根据在线收集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线上教学注重个性问题,线下教学主要解决共性问题。混合式教学设计教师任务如图1所示。

 

1  混合式教学设计教师任务

 

混合式学习的教学实践

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混合式学习的教学实践,教学课程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该课程已经具备完整的教学资源,参与教学实践的学生为计算机科学技术2016级双合班的58名学生。教师首先根据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 从基础知识、应用、综合、人文、关心、学会学习六个维度来描述课程目标。

基础知识:哪些关键信息(事实、术语、公式、概念、关系等)是学生应该理解并在将来还能记住的,什么关键观点是学生在本课程中应该理解的。

应用:什么样的思考是学生在本课程中应该学会的,什么样的重要技能是学生应该学会的,什么样的复杂项目是学生应该学会管理的。

综合:学生应该认识本课程和其他课程或领域内的哪些信息、观点和看法以及本课程材料和学生个人生活、社会生活、工作之间的关系。

人文:学生对自己应该有哪些了解,学生对他人以及与他人的交往应该有哪些了解。

关心:就学生所关心的东西来说,希望学生在情感、兴趣、价值观上有哪些变化。学会学习:学生如何成为该课程的自主学习者,也就是对自己应该学习、想要学习的东西有一个学习日程安排,并有一个相应的学习计划。

根据上述目标设计评估方法与教学活动,第一周、第二周教学活动如图2所示。

 

2  第一周、第二周教学活动

比如,教师在第一周布置自学视频任务,完成基础知识学习,通过Proteus LED 流水灯提升应用能力,通过作业实现知识的内化与巩固。第二周布置交通信号灯控制项目1开发任务,开展随堂测试,并要求学生汇总前两章的知识点作为考试题目,引导学生总结与反思,布置随堂绘制8051引脚图任务,并开展生生互评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评价与批判能力。生生互评见图3所示。

 

3  线下的生生互动

 

教学效果与反思

教师从学生问题反馈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学生学习参与度的提升。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平时很少有问题,而混合式学习每周有30多个问题反馈,这直接反映了学生学习的投入程度。在第六周,两人一组的项目1交通信号灯控制已有80%小组实现硬件与软件测试,并有8个小组做了项目报告,与另外4个传统教学方法平行班学生的对比,混合式学习的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知识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这说明混合式学习的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混合式学习也非常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与学习习惯不同, 在线自主学习可根据个人情况设计学习步骤,教师可以看见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与困惑,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如图4所示,周一、周三上课前,在线学习系统访问量最大,周四访问量最低,因此教师可以在周三布置更多的线下任务让学生去完成。

 

4  学生访问量分析

但这种教学方式对师生都有较大的时间成本投入要求,教师在线批改作业、测试、回答问题、分析学生学习数据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为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师布置了较多的线下教学任务,学生课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完成,因此一个学期不适合多门课程同时开展混合式学习。

此外,混合式学习可能无法适用于每一个学生个体,有学生明确反馈,不喜欢在线看教学视频,因此教师最好能在开课前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安排不适应在线学习的学生到平行班学习,尊重学生个体的发展要求。

 

结束语

基于在线平台的混合式学习教学实践探索了慕课在校本教学中的应用,采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通过混合式学习掌握在线学习的技术和方法,能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基础,提升学生面对未来不可预知问题时从容应对的能力。

(作者:李蒙,洛阳理工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来源:《河南教育》。基金项目:教育部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学习通平台混合式学习教学设计改革实践”<编号:201702023064>;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构建多元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研究”<编号:2017SJGLX483>。)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