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改革大家谈之四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型人才

6月21日,教育部主办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举行。会上,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型人才》为题,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创新做法。

成洪波指出,东莞理工学院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扎实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型人才。

成洪波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做法。一是完善需求导向机制,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整体设计。学校确立“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凝练“以卓越的创新教育与实践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把“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词,紧扣“解决产业实际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等细化培养标准,编制教学质量指数,持续优化实干型人才培养“需求-目标-标准-过程-评价-改进”的整体设计。学校与松山湖国家高新区、部分全国百强镇及龙头骨干企业紧密合作,派出40多支师生小分队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发挥二级学院理事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作用,动态跟踪产业前沿信息,掌握一线人才需求。

 二是建设新兴学科专业集群,提升服务支撑产业能力。学校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新增机器人、网络安全、智能控制等专业14个,改造传统工科专业9个,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了服务支撑产业能力,为培养实干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实施重点企业规模效益“倍增计划”中,我校教师团队为政府部门和22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业化服务。学校与东莞市横沥镇共建“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先进机械(模具)制造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共建实验室15个,400多名学生在基地实习、就业、创业,孵化一批创新型企业。横沥镇的协同创新项目获得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三是推进教学组织创新,做深做实产教协同育人。学校与华为、西门子、360等龙头企业及专业镇、行业协会、产业基地合作,建成9个特色产业学院。依托这些新型学院,打破传统学科界限,导入产业先进技术体系、生产设备、培训模式,与企业共同规划专业发展、开发项目化课程、组建教学科研团队、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创办技术创新机构,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技术服务、管理或研发等提供个性化培养。几年来,校外主体投入人才培养经费1.63亿元,校企共同开发项目化课程或工程案例约200门,研发技术项目近100个。特色产业学院不仅助推学生跨学科学习,同时也促进教师向“双师双能型”转变成长,打通了毕业生实践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锤炼了师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实干家精神。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