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林建华谈本科教育改革:打开边界,释放潜力

编者按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打开边界,释放潜力》的演讲,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诚然我校师生和北大师生相差甚远,但热爱生活,拥有梦想上何不相似借他山之石,现奉上演讲全文,以飨读者。

 

本科教育大家谈之二

北大校长林建华谈本科教育改革:打开边界,释放潜力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基础和基本责任,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集中了中国最好的学生,我们应当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

那么什么是最好的本科教育呢?最根本是充分释放教师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潜力。

本科教育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重构。本科教育不仅仅是教学管理部门的事情,也不仅涉及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还涉及教师队伍和人事体制、学生评价体系、学科布局、管理服务体系、治理体系和资源配置等等,学校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关注本科教育改革。

本科教育改革必须迎接挑战、面向未来。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已经改变,大学不再具有知识的垄断地位;人们的学习方式已经改变,教师和课堂不再是唯一获取知识的场所;知识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学习与创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紧密;社会变化更快,跨界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的学生应当具备跨学科思维能力;在变化的世界中,价值观、品德和人文素养将更加重要,必须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

 

本科教育改革必须综合考量各种利益诉求。教师最重要的利益诉求是个人学术发展,激发教师教学潜力,不仅要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加强院系的教学文化建设,还要使教学工程更富挑战性,更具成就感和荣誉感。院系的最重要利益诉求是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学校应制定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政策导向,使本科生培养成为关乎院系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促使院系建立起良好的教学文化。学生的利益诉求是多样的,获取知识的方式是多渠道的,只有激发出学生内在的兴趣和动力,才会有更好的学习成长体验与结果。

大学的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大的教育改革方向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教育改革的着力点是打破边界、释放创造潜力。

首先,打开教育的边界。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立德树人,努力使学生认识自身价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将着力建立“文明及其传统、现代社会及其问题、人文与自然、思维与能力提升”四个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系列。与此同时,努力将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将通识教育理念融入专业教育,打开理论与实践的边界,培养学生表达、批判性思维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打开学习的边界。我们实行了学部内自由转专业、全校范围自由选课,压缩了专业核心课学分,鼓励跨院系选课,使学生可以自主设计主修和辅修专业,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习和创造潜力。

第三,打开学科的边界。我们鼓励院系和教师创造新的跨学科教育项目,建立了古典语文学、古生物学、PPE(政经哲)、外国语言与历史、整合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思想与社会、社会科学基础(严复班)、政治、法律与社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物保护、国家发展等本科教育项目,既为学生的跨学科学习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也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和荣誉感。

第四,打开师生的边界。我们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学术研究,一些院系从教师研究中提取问题,让一年级学生分组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推进小班教学和讨论,鼓励案例教学和实训课程。据统计,50人以下的课程,从2010年到2016年期间增加了600门以上。我们鼓励学院开展跨学院的本科生项目,鼓励师生一起探索新的学习和创造途径。

第五,打开学校的边界。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建立国际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世界各国学生一起,开展创新设计与实践活动;加强与地方和企业合作,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推进跨校课程合作、课程共享,激活教学热情与担当、家国情怀。

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打开边界、释放潜力,是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从最近几年的实践看,改革效果还是很好的,师生的积极性都有明显提升。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积极引导师生,让大家都能将思考转化为行动,让行动深化为习惯,使习惯成为文化。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