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课堂教学更有效

编者按:我校开展的“学习通教师发展线上直播课堂第二季”已经进行了三个月,在“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增强学生能力发展”研讨交流的上一篇由王老师撰写的心得中我们已经介绍了王老师在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后的心得感受,今天将针对常规业务培训的学习做一个交流与研讨。

 

如何使课堂教学更有效

——“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研讨交流之二

                                    质量管理办公室   周爱仙副教授

摘要:随着社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技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混合式研修也运用了网络直播课堂的模式同步进行。周老师在听完十次直播课后,做出了“教案的重要性”“教学活动的重要性”“课后作业的注意事项”“教学反思的注意事项”的四点总结供大家交流和探讨。

自从3月份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学习通教师发展线上直播课堂第二季 ”和近期“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活动以来,本人在超星平台上已经收看了10次直播课堂。

直播中主讲的教师都是具有丰富教学研究经验的国内知名高校的名师,他们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这个目标,分别在师魂与师艺、课程思政、新教师教学需要准备的五件事、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实施课堂教学的方法与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每期直播课堂都有很大的收获,现在谈几点体会:

一、教案的重要性

平时大多数老师不是很重视教案的编写,或者说不知道教案如何编写,以致呈现的所谓“教案”,里面只有教学内容,很少或者没有体现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通过教案看不出这次课堂,到底是怎么进行的。这不是教案。

“教案”全称应该叫“教学方案”,是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设计好的“教学剧本”,是课堂上师生进行活动的指导性文件。课堂进行的是否顺利,环节是否完整,课堂上教师做什么,学生做什么,有哪些教学活动,每个教学活动的目的何在,课程结束时学生收获了什么,课后学生还要做什么,教案中应该设计的一清二楚。换句话说,不进入课堂听课,看教案就知道这个课堂是如何组织的,仿佛真实的课堂就在眼前。

二、教学活动的重要性

我们常看到的教案,只有教学内容呈现,没有教学活动设计,这是失败的,无效的教案。一个教案设计的好不好,教学活动的设计起了关键作用。

可谓教学活动?教学活动是指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帮助学生理解、识记重要知识点,或者为了巩固知识,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等而设计的一些课堂活动。这个活动的形式可以是案例、故事、讨论、问卷、问答/抢答、测验等。参与人除了学生外,有些活动教师也要参与其中,目的是拉近师生距离,增强学生解决学习任务的主动性。

教学活动的设计贯彻课堂的每个环节。从学生签到、新课导入开始一直到课后作业布置,都应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没有教学活动设计,学生就不能做到“做中学”,课堂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三、课后作业的注意事项

每次课程结束后,教师都要布置课后作业,这是教学过程的必备环节,教师也都做了。然而这个看似简单的环节,问题却存在很多。

举几个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复习本堂课内容”,“预习下次课某章某节内容”“针对某某问题课下进行讨论”。这不叫课后作业,何为课后作业?

布置课后作业要注意几点:

1.课后作业要有可考核性,即布置完的课后作业,在下一次课上或者当堂课课后一段时间之内,教师或者生生之间要进行点评,也就是需要给出一个考核等次或者分值或者评语。

2.课后作业的布置一定要具有实际意义,即明确完成课后作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巩固当堂课知识,还是为了把知识应用到生产或者生活实际,以提高锻炼学生的能力,还是进行了下一次内容的前移。

四、教学反思的注意事项

有句话说“写一辈子教案未必能写出一个名师,写三年反思有可能写出一个名师”,可见写教学反思的重要性。而现实中教学反思部分,教师往往写的笼统、潦草、不深刻、不切实际。

何为教学反思?是指每次课后,教师针对当堂课教学中值得肯定的地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就问题寻求解决措施的过程。教学反思是教学环节中教师需要完成的最后一个任务。

教学反思过程需要注意:

1.反思要及时。课程一结束马上进行反思,因为课堂上出现的不畅流程,不好的设计,无效的劳动等情况历历在目,这个阶段是总结、反思的最佳时期。

2.反思要提出改进的有效措施。反思中必然会发现当堂课的不足之处,为了再下一届后者给后续学生再讲这部分内容时重蹈覆辙,就需要提前找出改进的措施,为后续再次讲解这部分内容时提高课堂效率。

3.总结优势。每堂课故有失败的地方,也必然有成功之处,总结这些成功经验,与他人分享或者备自己复用都是很好的。

以上几点是我在参加“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学习和收看“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中的一些心得体会,相信通过总结这些,对改进我自己今后的教学效果一定有很大的启发。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