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课程思政”引领 培育新时代大学生

时间:2020-11-04 15:23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将课程教学与家国情怀、工匠精神、责任担当等相契合,探索多样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和载体,提升思政育人效能。

培育家国情怀,树立科技报国信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个人命运与民族存亡息息相关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树立国家情怀和命运共同体思想,强化国家认同,培育报国理想和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全球一体化,深入分析美国对我国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打压制裁的不良居心,分析计算科学与信息技术发展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警醒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专业素养、占领科技制高点,教育引导学生辨是非、明事理、知荣辱,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育工匠精神,提升精益求精意识。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培养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引入“大国工匠”案例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课堂学习和课后作业,组织集体学习典型事迹材料,引导学生树立专心、专业、专注的职业操守,倡导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风尚。坚持把精益求精、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课堂考勤、课堂管理、作业审核、成果展评、论文答辩等高校学习全过程,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习惯培养、从小事做起,培育“德、学、技、勤”俱佳的新时代高素质大学生。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学生们普遍反映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任务更加清晰,学习成效更加明显,为更好地报效国家和人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   杨晶

                                审稿人   李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