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文件学习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学习”专题活动

时间:2020-09-07 16:06点击:

新学期开始,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文件学习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学习专题教研室活动。学院全体教学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李娜院长主持,李院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意义,明确本次活动的主要议程和具体安排。

一、刘明军院长带领全体教职工一起围绕“把握高等教育动态”对领导的讲话进行了学习。

刘院长首先带着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内容。刘院长指出,作为高校老师要从根本上重视教育,重视教育的本质,要从点点滴滴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专业老师是对大学生产生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思政教育要从专业老师下手,要做到滴水灌溉、润物无声。

随后,刘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学习了讲话提出了四个“主要内容”,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每一位老师都要打起精神来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要将“以人为本”贯彻到底。

接下来,刘院长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同志做了《全面把握形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的培养对象正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只有他们拥有足够的创新力量,我们的国家未来才能更强。

此外,刘院长还带了大家学习了吴岩司长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上,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的主题报告、在“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 “融合发展,协同攻坚--以产教融合推进‘质量革命’”的主旨报告、《谋大局 ,应变局,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 提高提高再提高》。

通过本次教研室活动,老师们都深刻的认识到目前的本科教育要把握重点,紧扣国家政策,着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几个方面。

二、李娜院长带领老师们学习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一流专业申报材料

李院长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例向教师们进行解读。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高校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三个专业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对比该校,看出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以帮助我们确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

李院长详细介绍了该学院的各个专业的基本信息,并将其专业信息与我们学院的专业基本信息进行对比。此外,李院长针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取得较高成绩的原因也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我们学院目前比较落后的方面,需要在后期重点加强。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老师们都深刻的学习了目前的本科教育要把握重点,紧扣国家政策,着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几个方面。

通过对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老师们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的工作要立足于新工科人才,开展全方位的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思政教育;打造特色的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体系;加大科研力度。

我校质量管理办公室武丽娜主任全程参加了我院本次活动,对我院的此次专题活动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通过本次活动,我院教职员工深刻的认识到目前的本科教育要把握重点,紧扣国家政策,着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几个方面。通过对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老师们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的工作要立足于新工科人才,开展全方位的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育,打造特色的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体系,加大科研力度。

 



 

 

                                             撰稿人:杨勇

                                             审稿人:李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