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总结

时间:2020-07-17 09:13点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形式愈加严峻,学校延迟开学,为了使学生在家里能更有效地进行学习,我们的教育工作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

一、教学认识

线上教学对绝大部分老师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但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为了更好的做好线上授课,我们要明确哪些是适合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建课、如何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的学习、遇到突发状况时如何应对等等相关问题。选定了适合自身和学科特点的一种或几种线上教学平台如学习通、QQ群、慕课等,并熟练掌握了其操作方法,迅速从线下到线上,从对网络授课一无所知,到适应线上授课这一过程的转变。为了更好的做好线上授课,我们要明确哪些是适合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设计在线课程、如何把控和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如何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个体的学习、遇到突发状况时怎样应对等等相关问题。

二、教学过程

首先是建课,根据我的课程安排,主要建立高等数学、高等数学2、经济数学2三门课程。采用的教学平台为:学习通、QQ群,主要包括:

1)课程材料的建立

课程材料主要是:电子版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给学生提供预习渠道。

2)课程章节的建立

主要从内容概述、讲义、章节知识点、章节小结使得每个章节都清晰的展现在线上教学内容中,其中内容概述是对一章知识重难点及学习目标的总结,是每次上课之前给学生专门录播制作的视频导学,目的让学生带着知识点与任务去进行课前预习。

3)章节讨论与课后作业

章节讨论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在线交流能力以及鼓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后作业目的对课上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加深课上所学知识。

其次是上课,上课具体流程如下:

1)上课前15分钟,在群里公布签到通知,使用学习通发布签到。

2)通知各位同学,禁止在学习时在群里聊天,发图以及刷屏,以免影响学习的过程。并且发布任何通知,要求同学们及时回复收到。

3)上课时间到,正式上课,采用QQ群屏幕分享的形式进行直播上课,重难点内容多采取提问等互动形式,提高学生注意力,并随时答疑解惑。

4)下课时间到,布置课后作业,发布在QQ群中,督促及时上交。

三、教学效果

1)部分学生反馈数学课程理解困难,通过视频教学与线上指导方式可以更好的加深理解。但是自学能力较差,需要经常进行解疑。

2)在线听课学生大部分非常认真,每时每刻都在自觉的学习,效率非常高。也有大约10%的学生开小差,只是人在线,甚至直接掉线,很少回答老师的问题,甚至完全不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
    3)线上学生的参与度:大约有90%的学生能与老师互动。随堂作业完成度能到90%以上,准确率很高,能达到85%以上。

4)在线听课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较高。

5)学生课后作业完成率能到95%以上,准确率在85%左右。

四、教学心得

首先我认为此次线上教学,增强了大部分学生自我调节学习内容与时间的能力,同时满足了目前学生们的学习需要。学生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教师的谆谆教诲。我们也能够更高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教育方式正随着社会进步而发生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在这场变革中能够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能力,学习更多的有效途径去把我们的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所学,有所进步,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思考怎么提高网上答疑课的效率、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学有收获等问题,并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调整,这也是对新时代老师的一种挑战。

其次,这次的线上教学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对自律性差的学生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部分学生可能早上起不来,躺在床上听课,甚至不交笔记。部分学生手机放着,人都不知跑哪了,或者看着直播课打着游戏。对于老师,有时教学时间过长,授课内容过多,会导致学生身心疲劳情况发生。

 而针对下一次的线上教学,我们要更好的管好学生,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线上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自我觉醒,自我激励。树榜样,立奖励。广泛表扬一日当天在不同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对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课堂分奖励;加强提醒和沟通。对线上学习中出现的不自觉、不主动、不自制、不自律、不配合的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必要时和学生进行单独的沟通交流;以足够的耐心和灵活的策略赢得学生的专注、专心。贯穿和渗透励志教育、自律自制教育和自主学习方法的培养。把疫情带来的危机变成学生学习动力、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学生居家学习的思想引导、教育,精细化做好学习居家学习行为。

                                            

撰稿人:赵宁

                                            审稿人:李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