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四川长宁地震灾区纪检监察干部奋战抗震救灾一线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6222229分,四川省珙县发生5.4级地震,这是617日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以来,宜宾市发生的又一起较强的余震。虽然余震不断,但在珙县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群众的生活平稳有序,“看到飘扬的党旗,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有什么困难党员干部都会及时帮助我们。”

“哪里受灾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震后,在珙县安置点活跃着一支由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县纪委监委党员服务队”。他们冒着酷暑、淋着大雨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发放物资、排忧解难。灾区群众看到他们都主动打招呼,“觉得他们胸前的党徽特别耀眼”。

617日四川长宁地震发生后,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其中,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

6172255分,正准备休息的长宁县双河镇纪委书记张成国,忽然感觉到强烈的晃动,地震了!

短暂的慌乱后,他立刻直奔镇上。“当时只想第一时间赶回镇上摸排灾情。”张成国说。在镇上,他领受了第一个任务:带领村纪检委员等人排查房屋整体垮塌的地方有无被困人员。

灾情就是命令,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四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地震发生当晚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提前谋划灾后重建纪律保障工作。

618日零时,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带领市纪委监委救灾工作组,冒着余震、落石等危险奔赴长宁县硐底镇、双河镇;珙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张强带队冲破塌方和泥石流阻隔,凌晨1点到达县纪委监委联系乡恒丰乡查看灾情;在珙县巡场镇,镇纪委副书记林洪霞招呼大家转移喊破了嗓子……

“地震后我还在安抚受惊的家人,便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要求马上到岗待命。”长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蓉说,长宁县城距震中双河镇不到40公里,震感很强,但县纪委监委所有干部第一时间返回了机关,投入了抗震救灾工作。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也按照要求到位到岗,连夜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救灾工作。

以严谨细致的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心

“来,救灾物资到了!”张明华抱着一箱医疗药品欣喜地往长宁县硐底镇震后安置点走去。张明华是硐底镇育贤村纪检委员,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参与到抗震救灾中,负责医疗救助、搬运物资等工作。

619日上午,长宁县龙头镇纪委副书记李德强赶往北村4组房屋受损严重的村民家中,再次摸排群众搬到安置点或在就近院坝搭建临时居住帐篷的情况。“昨天下午,你不是才来摸排了吗?”有村干部问。李德强回答:“余震不断,还是细心一点好。”

细心一点,是为了让受灾群众更加安心。

622日,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一大早,双河镇再次下起了倾盆大雨,由于前期预警及时,受灾群众安置妥当,生活稳定有序。虽然雨势凶猛,张成国仍然同平常一样,一大早又开始在每个安置点巡查起来。据天气预报,在未来几天,宜宾一直有雨。为了防止雨水倒灌影响到受灾群众的生活,张成国协调正在此处参加抗震救灾的武警官兵开挖排水沟,同时请他们帮助安装避雷针,防止雷击。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受灾地区纪检监察干部用默默付出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

严明纪律确保抗震救灾有序进行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从18日凌晨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不断进入到长宁县,帐篷、矿泉水、方便面等一车车运来。

为了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618日,宜宾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私分、骗取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荷叶村30件矿泉水、10件方便面、25件面包、34顶帐篷,桂花村50件矿泉水、40件方便面、38箱面包、35顶帐篷……”长宁县双河镇纪委副书记李仕敏在参与救灾的同时,要求对每一笔物资的领取都做好登记,确保救灾物资能真正发放给需要的群众。

“除了加强对资金物资使用的监管,我们同时加强对救灾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如果发现有令不行、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临危退缩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将按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唐浪生表示,目前灾区工作井然有序,各项纪律执行情况良好。

“这次抗震救灾是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战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抗震救灾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重建美好家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迪 通讯员 邱环)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