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化自我约束 忠诚履职尽责

        11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信部党组成员郭开朗表示,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以忠诚履职尽责担负好“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樊勇说:“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的制度体现,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规则》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可以说,《规则》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责任;既是程序规范,更是质量标准;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不折不扣执行《规则》,带头守规守纪守法、带头接受监督,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合规、合纪、合法。”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表示。

  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认为:“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自身摆进去,在行使权力时一定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会议强调,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一体推进,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对此我深有感触。”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成快表示,要强化学习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既熟悉党纪党规,又熟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还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这一“细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阿力木江·依干拜地表示:“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坚持执纪必严,又坚持纪法协同,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泰国表示,要严防“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敢于揭短亮丑,坚持刀刃向内,决不爱惜羽毛,坚决清理门户,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说:“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我监督。此前,我们结合实际,出台《荣昌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十条规定》等制度,《规则》下发后,我们将严格执行《规则》,继续健全内部权力清单、制度清单、风险清单和负面清单,架好高压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我们坚决做到一查到底,不遮丑不护短。”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琳表示,必须强化自我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才能不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