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在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3号的聂耳故居,房檐上依稀可见百年前的浮雕图案。在这座古朴清净的小院里,聂耳曾在此学习、歌唱、生活。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在聂耳故居,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每一个参观者心中都会荡漾起特殊的情感。这些从革命年代就开始传唱的“红色经典”至今不朽。因为这些歌曲,人们记住了聂耳这个名字。

  聂耳,原名聂守信,19122月出生于云南昆明市。1927年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到上海,参加反帝大同盟,并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活动。

  19314月,聂耳考入明月歌剧社,正式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1932年上海一二八抗战爆发后,全国人民抗日救亡风起云涌,此时,聂耳结识了共产党员、戏剧家田汉。在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下,思想觉悟不断提高。1932年赴北平参加革命音乐活动,不久回到上海发起组织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1933年初,聂耳由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聂耳不仅获得了新的政治生命,艺术才华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成为中国新音乐的开路先锋和反法西斯的勇士。在此后的两年中,聂耳为歌剧、话剧和电影谱写了《新女性》《开路先锋》《大路歌》《前进歌》《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等主题歌和插曲30多首,在全国广为传唱,对激发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积极作用。他所编写的《金蛇狂舞》《翠湖春晓》《山国情侣》等乐曲,深受人们喜爱。

  1935年,聂耳为电影《风云儿女》所作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反映了在民族危亡时,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御侮、奋勇抗争、一往无前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这首作品一经诞生,立即就像插上了翅膀,在祖国大地上到处被传唱,奏响了挽救民族危机的时代最强音。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982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由于聂耳所谱写的大量歌曲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成为鼓舞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和战斗号角,因而引起了反动当局对他的仇恨而要逮捕聂耳。聂耳按照党组织的决定离开上海,取道日本赴苏联。1935717日,聂耳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年仅23岁。(记者 岳冉冉)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