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学思践悟 用《工作规则》指导和规范高校纪律检查工作

《工作规则》对维护党的纪律,规范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领会《工作规则》精神要义,如何学思践悟,更好地用《工作规则》指导和规范纪检工作,是摆在每个高校纪委和纪检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

要勤“学”。“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永远是我们获取真知、汲取思想动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高校纪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不会监督、不善于监督、不敢于监督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困扰着广大纪检干部。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抓好学习。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学习包括《工作规则》在内的党纪党规。要自觉学、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领会思想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切实通过学习打牢理论根基,提高思想认知。

要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是一个内化于心的过程,“思”是“学”的延伸与深化。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的提出,《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的制订和修订,有传承也有创新,但关键体现一个“新”字。这个“新”字,浓缩了对传统思想认知的革新与超越,对以往工作经验乃至教训的反思与总结,对当下工作现状的洞察与思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对于这些内容的学习,我们应当摒弃以往的思想羁绊,创新思维模式,多思多问,在思考中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在思考中实现思想认识的提高与升华。

要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即践行,是一个将“学”外化于行的过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实践,再好的理论都将成为说教和空谈。《工作规则》充分汲取了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实践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政策指导性。落实《工作规则》,“学”“思”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上。长期以来,“行”一直是高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短板,破解高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困境的着力点要落在“行”上。“行”使“学”有的放矢,“行”让“思”更加深入,“行”使党纪党规落地生根,“行”推动理论创新。

要善“悟”。“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悟”是总结凝练和升华境界的一个过程,“悟”会使“学”“思”“行”达到一个新高度,走向一个新境界。推进“三转”需要“悟”,“悟”透了,“三转”自然会顺利推进;落实“四种形态”需要“悟”,“悟”透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自然会处理好;“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样需要“悟”,“悟”透了,“正人先正己”、“身正令行”才会自然成为广大纪检干部的共同价值遵循。对《工作规则》的学习理解和落实更需要“悟”,“悟”透了,《工作规则》的实施才会更顺畅,落实才会更到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努力学思践悟,不忘初心,深入学习《工作规则》,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用《工作规则》指导和规范高校纪检工作,不断开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单位:吉林化工学院)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