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规章制度 >

中共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5-12-28 12:40点击:

(齐鲁理工党字〔2015〕55号)

 

为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置位

1.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从总体上看,学院领导干部作风是好的,大家精神振奋,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忘我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我们要认真对照,清醒地看到问题和差距,认真研究措施加以整改。要居安思危,从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促进评建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出发,按照上级的要求,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项战略任务,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全面落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实现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建立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二、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习

3.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院党委每学年都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中心组的学习要同贯彻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解决学院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院党委中心组坚持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中适时安排专题讲座或观看辅导录像,同时联系工作实际,就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讨论。党委领导成员在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坚持搞好自学。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由学院党委领导,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协助组织。

4.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根据省委高校工委下达的培养计划,选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省高校工委处级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根据学院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现状,不定期举办读书班或专题研讨班,把学习理论同整顿作风、研究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5.改进领导干部学习考察考核。按照省高校工委和上级党委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脱产学习和在职自学的制度及考核办法。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每年至少递交一篇读书笔记,向领导班子汇报学习体会。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考核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既要述职、述廉,也要述学,一并提交民主评议。

三、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6.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同师生员工的关系。一是坚持工作联系点制度。继续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制度,做到联系经常、工作务实。二要坚持接待群众制度。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直接倾听群众意见,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办理程序。对来信来访要认真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要坚持联系困难群众制度。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经常到困难师生员工中走访慰问,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要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7.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制度。院领导成员每年都要保证必要时间到师生员工中进行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调研制度,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决策前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采取公示、听证等措施,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决策后要加强跟踪调查,及时解决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之在落实中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成员要着眼全局,就全院及自己分管的工作,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8.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客观地分析和处理问题。看待工作,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多地看到问题,认清差距,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汇报情况,要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问题不隐瞒,做到工作扎实,数据真实,坚决反对虚报浮夸、搞形式主义。要鼓励和支持干部讲实话、报实情,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9.端正文风、转变会风、减少应酬。一要大力精简文件,改变事必行文的做法。领导班子成员审慎签发文件,努力提高文件质量。文件和各种会议讲话要力求精炼,做到言简不繁、有的放矢,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二要坚决压缩会议。制定会议审批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般不开,时间和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三要减少应酬性活动。严格控制各类节庆活动,确有必要的一律从简。

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10.坚持勤俭办学。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勤俭节约原则,在建设节约型学校中发挥示范作用。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坚持节能、节水、节电、节纸张。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实行会议审批制度和经费预算制度。纪委和财务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必要时开展专项检查。

五、营造顾全大局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1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讲党性、讲政治、讲原则、讲大局,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议决策,并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2.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明确责任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实现高效运转。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集体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明确责任,实行分工负责,减少不必要的层层请示。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营造勇于对党负责,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氛围。

13.严格党内生活。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作好充分准备。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经常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内监督。

14.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珍视团结,自觉维护团结。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增进了解,团结共事。对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团结的干部,及时采取组织措施。

六、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15.严格廉洁自律。正确对待使用手中权力,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对已做出的廉政承诺,要认真践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七、大力倡导正派健康生活作风

16.高度重视生活作风问题。领导干部要从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形象和威信的高度,重视个人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正派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高尚的精神境界。领导干部在参加民主生活会、进行述职述廉时,要对个人生活作风情况进行说明。

17.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交友情况的监督,引导领导干部克己慎行,择善而交。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认真受理关于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举报。

八、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

18.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班子其他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分管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19.确保转变作风任务的落实。纪检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目标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学院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党委、各部门要密切结合各自实际,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形成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重点抓好目标分解、工作考核、责任追究,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要求贯彻到各项决策部署中,层层抓好落实,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为推进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中共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27日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