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工实习安全教育和实习过程管理

时间:2019-04-24 16:21点击:

自本学期初始,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接纳了10个班级的300多名学生实习,根据不同专业开设了6门机械类专业实习课程。

本中心注重实习安全教育,对参加实习的所有班级分别进行了4次安全课讲座,中心负责人不定期对各专业实习情况进行了解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凡是参加实习的新学生,首先进行安全教育,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主任张国强根据学校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要求,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及其他院校实习教学中发生的各类惨痛事故等开展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加防范能力,加强自我约束力,始终把安全实习、文明实习这根弦绷紧,从而杜绝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保持正常的实习教学秩序和学生安全。

本中心还特别强化实习老师工作责任,要求老师们在带领学生实习操作前,必须要求学生对照“专业实习操作规程”进行学习,督促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操作,加强学生管理,以认真负责、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保证学生实习安全。不定期召开实习安全专题会议,针对各专业实习中发生的情况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协作、共商共管。实习期间,中心负责人经常性对各专业实习现状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告知实习老师和学生,及时纠改纠错,把安全隐患扼制在萌芽中。自本学期起,已经将“安全文明生产”项作为学生实习考核的考察内容,每半天实习结束后,老师们都会针对实习情况与学生进行分析,表彰安全实习优秀典型,特别针对不规范操作现象进行批评、指正,督促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文明生产的自觉性,促使学生养成扎实细致、积极认真的实习态度,并加以保持,必将受益终身。

 
 
 
 
 

 

黄明键    张国强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