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慕课在电气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5-08-14 06:48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  曹凤

近日,学校大力推广慕课在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学校组织的培训,以及网上的资料查询,深刻理解了慕课的优势。在传统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下,一节课45分钟,其实真正精华、重难点内容的重要环节都只是10分钟左右,若时间太长,学生就会出现精神不集中,由此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出现课堂纪律越来越不好管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点,讨论的时间短,讨论的深度更是不够,学生的小动作多了,矛盾与冲突增加了等等,这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进度,2012年开始,随着颠倒课堂的引入学院有关慕课新概念的推广,就像在教学方法中注入了一个新血液,慕课的引入与我校推广的学案教学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相互相承、非常吻合,深受教师的重视与喜爱。

那么,为什么慕课引入到电子实训教学中去呢?目前,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基础知识、学习能力都比较欠缺,因此教师需要尝试各种各样教学方法,如实验法视频演示法等等,但是效果不明显,发挥不出学生的主动性。因为学生本身的基础不牢固,而且接受能力较差,往往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学生记不住或者不容易理解,知识掌握不了,久而久之,欠缺的知识越来越多,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小,更谈不上学生在深入研究能力上有什么突破。

慕课作为一个载体,给电子实训教学带来了新元素,可以利用慕课的短、简、精、传播快、易控性等特点,在电子实训中展示重点的知识,学生在课堂上听不懂的问题,在课外利用慕课进行反复地观摩理解,解决了在课堂上因为时间不够,兼顾不了所有学生,致使学生难以掌握知识的难题。给我们教师与学生留下更多探究的空间与更多实践动手的时间,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慕课引入到电子实训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及作用意义。

(一)在课前预习中引入慕课。

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将电子实训的一些重难点技术技巧拍摄并制作成慕课,进行收集、整合并将它们放到相应的网站,比如,中国慕课网等网络平台,因此,学生每次要接触新知识时,可以事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观看预习,让学生先感性认识实训内容,这样学生则会在观看过程中进行思考,将所遇到的疑问带回课堂里,与老师进行探讨,这样,慕课在这里起着重要的载体作用,不但可以重复播放,随机控制,而且还可以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统计,真所谓两全齐美。

(二)在新课导入中引入慕课。

新课引入在整个课堂里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引导得恰当,可以迅速吸引学生眼球,所以,在这一环节里引入慕课,利用慕课的直观、针对性强、画面动感等特点来设计一些新颖的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迅速引入主题。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教师口述引导、任务式引导等不吸引学生兴趣的教学形式所带来的麻烦,而且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协作学生的模式,真正意义上,达到“翻转课堂”效果。

(三)在技术理解中引入慕课。

电子实训项目做得比较繁琐,而且技术要求高、实践性强,而按传统的教学模式,很难做到面面到位,层层深入,但是,慕课在技术理解层面上引入,恰如其分地解决了这样教学上的困惑,例如,在讲解元件识读及检测时,由于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等元件比较细小,根本不可以在讲台上给学生展示,然而利用慕课平台,学生可以利用晚上时间进行预习,上课前,也可以进行观看,如果遇到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时,还可以重复或暂停播放慕课,这样一来,就可以将整个课堂翻转,将课堂时间大部分花在交流讨论和实际操作上,让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相应的技能,整体提高教学效果。

(四)在实操拓展中引入慕课。

在实训操作过程中,有些项目相对比较复杂,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学模式的话,往往会使学生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这样对我们实训的进程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教师可以将每一个重、难点分割成比较细小的内容并制作成慕课,这样,,学生不仅在实操练习时可以分步骤实施、效率明显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学生较差的学生还可以重复、暂停播放相应的慕课,重复学习而掌握相应的技巧。

例如,在讲解单相桥式整流电路时,由于电路的工作原理、元件介绍与布局、焊接与调试方法等知识内容较多而复杂,而慕课的应用,让很多实训环节都可以拍摄成慕课,因此,这一项目就可以制作成工作原理分析与优点、布局与焊接方法和仿真与调试方法和配套练习与拓展等慕课,这样不仅可以辅助课堂,把课堂内容微细化,精深化,也可以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料与学习实践操作的理论依据,同时,其它一些比较常见而实用的电路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制作成慕课。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