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示范课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15-08-12 14:59点击:

 机电教师 刘延春

8月10日我院特邀山东农业大学教师进行了示范授课,机电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聆听了于瑞林老师《无穷级数的基本概念》于老师以其深厚的教学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风趣幽默的言语,用摆事实、下定义、举例子等步骤深入浅出给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示范课后,大家及时对课堂上的收获进行了反思和研讨,得出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的效果,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又取决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

首先,于老师在课堂上表现出的博学多知,使我们明白作为一名老师,只有在工作中永无休止地学习,增长知识,改变观念,才能储备一桶新鲜的“活水”,服务于学生,浇开每一朵小花。所以,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

其次,于老师的课堂生动灵活,教会我们要注意精巧设计课堂环节。首先要抓住导入环节,设下悬念和情趣,诱发学生的求知欲,点燃思维的火花。第二要抓过程环节,投入情感,积极点拨,引导学生把这种情感转化为理性思考,使学生在激情中明理,在明理的基础上激情,从而产生理想的教学效果。第三是抓住结束环节,注意对整堂课的归纳总结,加深学生的印象。

最后,要写好教学反思,提高教学质量。每堂课后及时进行反思总结,在反思中找到自己的需改进点,以便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提高课堂质量,改进教学方式。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