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0-05-15 09:51点击:

疫情期间,电气工程教研室丝毫没有放松对教学的要求,为了寻求更好的线上教学方法,更好的达成学习目标,我教研室于2020年5月13日通过QQ视频举行了《电气安全》课程的集体备课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首先是课程主讲教师代文鹏对课程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与说明,代老师主要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然后教研室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1.教材分析

本学期,电气安全课程选择的教材是《电气安全技术》(第五版),李岳主编,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共讲授教材八个章节的内容。教学内容分成电气安全基础、低压配电系统、电击防护技术原理与措施、电击防护工程应用、雷电及建筑物雷电防护、供配电系统过电压保护、低压配电系统电涌保护和电气安全环境八大部分。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了解电气危害产生的途径与种类,掌握分析电气危害的基本理论,掌握电击防护、建筑物雷电防护、过电压保护及低压系统电涌保护的工程方法,建立电气环境安全的概念并掌握电气火灾预防的基本方法,培养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电气安全问题的能力。

2.学情分析

代老师任教班级是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该班学生通过大一到大二的学习,掌握了一定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力系统分析、电路原理及电力电子技术等知识,结合前期所学知识,对本课程的学习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是有一小部分同学,由于高中物理知识学的不好,基础比较差,且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热情不高,适应性较差。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因材施教”,发掘他们的潜力,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3.教学方法

本课程主要采用讲授教学法,结合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教师在讲完课程理论内容之后,通过典型案例示范知识点的应用,然后通过向学生发放课堂练习,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知识点的运用,达到最终掌握课程知识点的目的。

4.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采用“四评一导”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避免满堂灌的形式,使学生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并且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5.教研室教师讨论意见

雷腾飞老师指出在导言之后,多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在讲例题时,可以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引出例题的正确解答方式。

房金菁教师讲到要注重科学知识的学习能力,更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给学生探究的机会。充分拓展有关“电气安全”的活动,选择一些更经典的例子展开讨论。

沈敏老师指出教学中,通过所熟悉的实例结合课本知识进行导入,让学生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求知状态,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课件。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合作、探究、创新”和以人为本的精神,催紧了教学相长,能更好地落实课改要求,在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收获颇多。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