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

时间:2020-04-20 14:59点击: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全国打响,面对疫情,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为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本学期的《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是机电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无论对学生的思维素质、创新能力、科学精神以及在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还是对后继课程的学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20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和2018级数控技术专业,共计63名学生。

一、 前期教学准备

1.建立网络课程。自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以后,利用假期期间搜集资料,整理相关材料,依托泛雅平台建设了《液压与气压传动》线上教学课程,课程门户包括教师团队、教学资源、教学条件、参考教材等项目。每个章节里包含了说课视频,授课内容,课程讲义,课堂作业,章节测验等项目的多个任务点。同时,引进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由北京科技大学郑莉芳教授主讲的《液压与气压传动》线上参考课程。

2.由于全国很多高校都在用线上平台授课,为防止授课时网络拥堵影响学生学习,在开课前,我与教研室老师反复讨论并制定多种预案,包括学习通、QQ群课堂、钉钉课堂等形式,并进行多次演练。

二、 线上教学运行

1. 课前资料发放

课前通过班级QQ群,将本次课的相关教学材料发送到班级群里,供学生参考学习。同时,通过学习通平台中通知功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发放,以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及时收到信息。

2. 课中活动精彩

在上课时首先提出问题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以此督促学生认真预习。其次讲解本次课授课内容,期间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课堂讨论,答疑、随机问答等,有效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

3. 课后辅导及时

课后及时向学生发送下节课的相关教学材料,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线上课堂讲解,线下辅导答疑使学生牢固掌握了本次课教学内容,学生记笔记情况好,学生反馈效果良好!

三、思考总结

通过近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收获很大。首先是课前准备应当充分,不仅仅是知识准备,包括线上平台的运用以及出现如断电、断网等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其次是课堂上通过线上提问、抢答等各项活动提升课堂氛围,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最后课下加强辅导,老师就在身边,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上老师。

疫情来袭,我们坚定信心,做好防护,“疫”课不停学,隔屏不隔教,让我们共同战“疫”,胜利属于我们。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