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抗疫“一线”显担当

时间:2020-04-10 15:17点击:

—记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孔贝贝

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烟花三月本该万花齐放的好时节,新型冠状病毒却依然在肆虐全球,本该充满青春学子的大学校园在春天这个好时节却也无法正常开学,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孔贝贝老师深知自己的职责,虽不能去“一线战斗”,为了求知若渴的大学学子,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教学质量不掉线,从个人到教研室方面都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1. 摇身一变,教师变主播

网络直播教学对老师是一个全新挑战,一台电脑,一支麦克风,是主播,也是老师,孔贝贝老师带领机械工程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开启了一段从未体验过的云端直播历程。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手中没有教材可以参阅,她奋战多日,熬更守夜精心设计网络课程的各个环节,包括章节的设置,资料的存放等,尽力为学生展现出最好的、最精彩的网络课程。

课程知识点应该如何的展现在学生面前?

该如何设计教学环节才能让学生既愿意学习又能掌握所有的知识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参阅了大量的资料,每章节都包括精心录制的说课视频、精心设计的课程讲义及教学课件,学生通过点击观看说课视频和课程讲义掌握本次课的知识点及重难点问题,她的课程网络平台学生爱看、爱学、爱交流。

 

 

2. 你我同行,携手学不停

作为教研室主任,一人强不是真的强。疫情发生之后,她采取了多种方式来带动教研室的教师一同进步。网络建课、线上授课要学会,要熟练,要灵活应用,这对于年纪比较大的老教授来说难免感觉头疼。如何做到?她利用课程组组成“以新扶老”互帮互助模式,年轻教师掌握信息化手段快一些,课程组中的年轻教师率先学会网络建课和线上授课技巧后,制作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年轻教师反哺老教授的网课建设和线上教学活动。

同时,她利用课程组组成“以老带新”传帮带,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带、帮、听、学、评、谈”多种方式,组织青年教师认真汲取老教师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升业务能力。

疫情期间虽不能见面,但是教研室各课程组负责人也依然通过QQ语音、在线视频等多种方式组织授课方案探讨,坚持教师培养不断线,业务能力不减退。

 

作为一名教师,孔贝贝虽不能为前方的英雄们做得更多,但是她在后方用竭尽全力、穷极一身的本领给学生们讲授关于这个世界上美好的知识,尽到一位教师应尽的传道授业解惑职责,为英雄,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好下一代国之栋梁。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