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智能通信与边缘计算国际研讨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

时间:2019-03-12 16:08点击:

3月8日至9日,智能通信与边缘计算国际研讨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办,我院教师苏敏、王艳玲、臧红岩、黄丽丽、夏祥祥等8名教师在教学副院长付海燕和院长助理雷腾飞带领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山东大学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青年专业技术组、IEEE山东分会和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旨在充分发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智能通信与网络、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交叉学科领域的优势,聚焦国家“智能+”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紧迫需求,进一步促进智能通信与边缘计算研究的发展。来自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张海霞教授主持。开幕式后,首先由何友院士作了题为“天基海洋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和分析了海上信息环境的复杂性以及国内外天基海洋信息感知与融合的研究现状,展望了天基海洋信息感知与融合的未来发趋势、重点探测技术以及相关的信息融合关键技术,并通过实测数据验证展示了目前团队开展的一些工作。然后,IEEE Fellow,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沈学民教授作了题为“Automated Driving and Connected Vehicles”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车联网的类型、具体应用、面临的挑战以及关键的科学研究问题,同时与参会专家深入讨论了空天地集成的车联网对未来全自动驾驶的重要作用和研究现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IEICE Fellow、清华大学牛志升教授作了题为“Mobility-Enhanced Edge Intelligence”的报告,就如何通过分布式的方法采集和处理大数据从而在本地形成边缘智能、如何有效地在整个网络中传播分布式智能、如何为移动用户寻找和分配最佳机会、如何有效地为关键任务应用提供可靠性和延迟保证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作了题为“5G及C-V2X车联网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介绍了5G的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及产业化进展,分析了5G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LTE-V2X车联网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及产业化进展,分析指出,车联网是5G单体规模最大的垂直行业应用;提出了5G(B5G)的挑战与技术研究方向。

活动中,我院教师认真听取院士、专家的报告,以笔记、照片等形式记录,对下一步的研究思路有了深层次的拓展,了解到智能通信与边缘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将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符合未来技术发展要求的科学研究路线以及完整的理论体系,将为国家“智能+”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提供切实可行的发展路线,支撑众多传统与新兴行业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黄明键  张艳萍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