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时间:2016-09-10 08:20点击:

“什么样的老师称得上好老师呢?”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可知,教师要教人道理,解人疑惑。《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显然,老师不仅授人以知识,还需教人以做人。因此,老师既有传承文明的使命,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又能肩负起社会责任,教学生做人的道理。

做个老师容易,但做个好老师不易。我认为,要成为一个好老师,第一,做到爱教善教,好学善学。“没有激情,世上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都不能完成。”一个好老师就要爱教,一个好老师也一定是敬业、热情、爱心的老师。如果一个老师只为柴米油盐走上讲台,那必定是匠气多灵气少,应付了事只能被称作“教书匠”,难当一个“师”字。

“教师的任务并不是要臆造和传播真理,而是要做一个新思想的‘产婆’”。一名好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传播真理,还要引领学生探索新知,培养他们追求真理的习惯与精神。

第二,要做到挚爱学生。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作为一名老师要对学生有爱心。也许一句冷语对老师来说,只是一时的不悦,但对学生却可能是一生的阴影;或许一句鼓励只是老师一刻的欣喜,却会给学生带来长久的兴奋与欢喜。当然,爱学生不等于无条件的赞赏与鼓励。对学生真正的爱,是严格要求下的倾心爱护、衷心赞赏。

第三,热爱教育事业,对教学事业孜孜探求。在一名好老师心里,教职不仅仅是赖以谋生的“饭碗”,还是奋斗一生的“阵地”、奔跑一世的“征程”。在她的心目中最好的教案永远在酝酿中,最好的课是下一堂课。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传授学生的,自己要先弄明白;要教导学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还是学生行为的模范,老师的威信来自老师榜样的作用。老师在学生前的一次失范,足以毁灭他此前的全部教育成果。

第四,善于研究学生。好老师乐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在想什么。他们能勤于换位思考,努力去理解学生。他们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知道哪些内容必须讲授,哪些内容可舍去;不会像掉书袋般将知识倒给学生;知道哪个学生该如何要求、教育、评价,不会用一根“尺子”衡量。好老师是领航员,但决不占据水手的位置。

只会教书,不顾育人的老师称不上“好老师”。一名好老师还要注重学生的品行为人,不能只看成绩册上数字,更在意学生潜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人格的完善。

第五,随时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耻下问,不耻承认短处,纠正错误。信息时代的师生之间很难再严格区分谁为老师,谁为学生,很多领域,师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学生会超越老师。这是好事,不必介怀。对于偶尔在学生面前露出的“短”,好老师要坦然面对,与学生欣然交流——谁不希望“青胜于蓝”呢?

第六,广泛寻找学习的土壤。他们眼界是开阔的,可以向前辈、同事、学生学习,甚至向失败过的自己学习。一名好老师善于从生活中广泛汲取学习的养料,无时无处不在学习,站在高处的雄鹰必然能孕育翱翔天空的族群。他们让学生明白:生活即学习的道理;老师循序渐进,便教学生如何由浅入深;老师厚积薄发,就会使学生领会积少成多的意义。老师的善学必然在学生中引领一股善学之风。

老师,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簇拥的鲜花,在“三尺讲台、一块黑板”的天地间用爱心点亮心灵,用精神塑造灵魂,用智慧铸就文明。做个好老师,用我的知识谱写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新篇章,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