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师天地 >

扬帆起航,不忘初心

时间:2020-09-23 15:26点击:

2020年7月,我非常荣幸地加入齐鲁理工学院这个大家庭,成为基础部的一名大学英语老师。入职前,我一直在公司从事翻译工作,成为老师,可以说是我的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之上,将我的知识和理念传递给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虽然来到齐鲁理工学院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在与学校部门领导、同事们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付出和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念,这让我对于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在这两个月里,我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这两个字背后的意义及应当肩负的责任。

要对学生负责,首先应当做到的就是认真备课。在教研室主任和老教师的指导下,我了解到备课不单单是研究教材,更包括深入了解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教学目标、精心设计课堂环节、编写教案、制作授课课件、教学把控等环节。教学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活跃充实的课堂能够帮助学生轻松掌握新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知识的输出不是被动的、被迫的,而应当是主动的、渗透式的。当代高等教育比之于以往,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尤其面对的还是更有自我个性和特点的“00”后学生。基于此,入职伊始,我便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研究任务型教学法和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从理论上武装自己的头脑。

有了理论,更重要的便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在这一点上,学校的导师制和听评课制度,让我有充足的机会了解真实的课堂教学,能够亲临教学一线,观摩老教师的教学全过程。杨俊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在开学之初,便详细向我介绍应当如何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比如应当认真设计课堂教学各环节,要考虑到学生的反应,做好相应的预案。而针对我的授课课件和模拟教学过程,杨老师总是鼓励我,为我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得益于学校的导师制,我得以迅速地成长、能够较为独立地完成课程设计的各个环节。我也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能够快速把握学生情况,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并非易事,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能够以教学为本、教学相长、以研促教。另外,为人师表,以德为先。无德的老师不可能教出有德的学生。因此,我还应当加强自身修养,从自我做起,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再接再厉,充满激情地迎接教学生涯中的每一次挑战。

(魏锦龙、王颖慧)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