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师天地 >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时间:2020-09-17 15:59点击:

我是一名新老师,带着期盼和兴奋的心情来到齐鲁理工学院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从这个地方开始了我人生的新征程。学校为了使我们新教师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工作,对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这次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十分丰富,在校领导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我们还参观了学校,很快熟悉并适应了学校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在入校的培训中,首先由校领导介绍了学校概况。着重强调教师的品德、言行。教师的品德很重要,因为教书育人本来就是一件伟大的事。伟大的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见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更要以身作则,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国以人为本、科教兴国的方针政策下,高校教师在国家发展和社会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培训中,学校几位领导和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当代教师身肩重任、角色特别这一问题。大学老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这也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一方面要继续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今后,我将更加热爱我的工作,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其中,搞好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

其次就是学习教案的编写和课程的准备及如何讲好一门课。首先,作为老师,自己要明确这门课的作用、性质、以及培养目标。课前要做好备课,要认真编写教案,要知道学生一节课中能在自己这里吸取多少养分。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专心。为学生投入的越多,学生对你的感激就越多。对于我们刚毕业不久的新入职教师来说,上好一门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刚刚从学生的角度转变过来,对教育事业也不是很了解。不过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认真的学习,能够胜任学校安排的任何工作。在培训中,通过几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我们的指导,我更加认识到教师在教学中要贯穿新的教学理念,要在选材、备课、讲解、指导等各个方面做到精益求精,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法,让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能掌握更多的知识。

学校为了能让我们新教师得到更好的提升,为我们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了导师。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些机会,多向老教师学习,并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多给学生讲授一些体育教学中前沿的知识和理论,同时教给他们学以致用的方法,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使自己尽快成为学校教育的骨干力量,要为学院的教育树立起新的目标,作为工作的动力,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在学校的发展中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总之,心态决定一切,有了积极的心态就成功了一半。我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教学、生活、人际关系等环境,相信自己,相信学校,面对困难,绝不停滞不前,而是怀着执着的信念去克服困难,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魏锦龙、许基伟)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