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教师天地 >

期中教学观摩反思

时间:2019-11-26 08:08点击:

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于11月4日-22日(第十周至第十二周)进行。其中,听评课专项检查是重中之重。为更好地促进教师团队建设和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为新进教师提供学习和观摩的机会,基础部大学体育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和大学英语第一、二、三教研室分别开展听评课研讨活动。

作为新进教师,我参加了大学英语郭营老师和大学物理教研室苑光明老师公开课的听评课研讨活动,这两堂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触动,课堂上郭老师和苑老师成熟与稳重的教姿、教态、教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结合平时自己的教学活动,有如下几点感悟与反思:

第一,两位老教师教态自然,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加强学生研究型学习与探究能力的培养。苑老师在实验开始之前,实验目的和难点罗列清晰,予以学生正确的实验导向。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观察、猜测、验证、推理等物理活动,形成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其中,对误差产生原因的分析又可提高学生改进实验设计的能力。

第二,两位教师不仅仅拘泥于课本知识,更注重知识的延伸与扩展。郭营老师讲到中国的发展时,注意补充像“港珠澳大桥”、“易经”等热点词汇的英文释义,在紧扣课本内容讲授的同时,又能做到扩充、发散知识点。

第三,两位优秀教师的展示课,对像我这样的新进教师启发很多。实践教学中,更应注意各个教学环节要始终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突出难点,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多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积极的思维状态。同时注意新旧知识的结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师之前互相听课、评课是提高每位新老师教学能力、丰富自身知识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听课,一是为了汲取他人长处,二是为自己的教学提供借鉴。同时,评课的过程也是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过程,老师们开诚布公、认真细致地评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形成了浓厚的评课氛围,既提高了老师们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也对整体教学素质特别是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带来切实的帮助。

                                                  (杜爱燕、韩昀昊)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