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用英语讲好齐鲁故事 彰显齐鲁文化自信

时间:2021-03-26 08:14点击:

齐鲁文化由诸子共创、来源多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座有待深入开挖的文化富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我校地处齐鲁大地,始终坚持立足齐鲁,注重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办学特色相融合,与学校文化历史积淀相统一,着力建设以齐鲁文化为底蕴的校园文化,培育有齐风鲁韵的理工人才。

因此,为推动和提升我校齐鲁文化育人工作,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大学文化育人功能,基础部组织“用英语讲好齐鲁故事”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学生优势,在“三个积极”上下功夫、做文章,精准施策“三全育人”,提升齐鲁文化知名度、美誉度,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

一、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提高齐鲁文化的“存在感”

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线上课程、校园广播等途径,进一步加大对古代、近代、现代、当代齐鲁文化的宣传力度。

二、积极组织各类活动,讲好齐鲁故事

依托英语社团、英语竞赛、讲座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让更多学生了解山东、认可山东、点赞齐鲁文化。

组织“用英语讲好齐鲁故事”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学生以当代人的价值观念和文化自觉去深入挖掘、阐释齐鲁文化主体精神——坚守传统、继往开来的传承精神,奋发图强、大有作为的进取精神,崇德尚礼、尊贤爱民的人本精神,海纳百川、多元并蓄的兼容精神,勇于担当、维护民族团结的“大一统”精神。本次系列活动分三个阶段。一是英语写作征稿,要求500字左右,文后附有汉语翻译;二是选拔优秀稿件,举办校内英语演讲比赛;三是组织相关专家讲座,掀起师生齐鲁文化交流热潮。

三、积极打造校园英语文化特色

根据学校区域优势,依托校园英语项目引领,开展与其他院校交流,加强大学城校际校园文化合作。一是因材施教,开展分类教学;二是启动校园英语角,通过项目式学习,指导学生第二课堂学习。

齐鲁自古号称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基础部将秉承学校凸显以儒文化“仁、义、信”为体,以齐文化“创新、务实、智慧”为用的内核精神,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英语文化,让学生努力从齐鲁文化体系中吸取营养,不断成就自我人生价值。

撰稿人:王渺渺  审核人:李晓杰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