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大学英语第一、二教研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渗透”教研活动

时间:2020-11-20 10:58点击:

“课程思政”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在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2020年1118日下午,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实验楼录播室,开展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渗透”教研活动,会议由王渺渺老师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杜爱燕强调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选取此次教研活动主题以期结合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治国理政(中英文),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性。鼓励大家结合下周新课进行分组讨论,在讨论中凝聚集体智慧,关注价值塑造,提炼中国表达,树立中国意识。

随后,分别由吴章立、王义荣、郭晓红、缪秀利四位教师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治国理政等相关文件。尤其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四个自信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话题进行了重点学习,这为下一阶段的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通过按年级分组讨论的形式,结合课本新单元主题,明确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到大学英语课程中去及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第一,开课前两周提供给学生素材,设计课前展示的活动。倡议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能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

第二,课堂各个环节都可以设计思政主题相关的任务。如: Unit 4 China and the World,2020级教师在导入、快速阅读、精读等方面寻找思政切入点,设计相关的教学任务, 让学生充分坚定文化自信,做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精彩一刻”活动中,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杨俊老师进行了授课展示,授课过程中将听说练相结合,采用任务驱动式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组织课堂,任务具体、分工明确,同时还将新单元leadership的主题与为官清廉等思政元素紧密结合,环环相扣,教学效果良好。授课展示完毕,由教师代表韩昀昊和杜爱燕老师进行评价分析,对杨老师教学方面的优点加以肯定和学习,同时也提出如何让思政元素落地,可以结合学生自身情况讨论如何做好一名班干部。

最后,主持人王渺渺老师进行总结,感谢2019级教师的新思路新方法,活动设置巧妙自然、层次分明,值得2020级全体教师学习。同时建议不同年级教师间互相观摩,共同提高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德育元素,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实现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无缝衔接”,提高教学实效性。

 


 

                                                        (魏锦龙、包燕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