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四) ——如何利用课文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研活动

时间:2020-11-12 16:01点击:

阅读理解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占了相当重的分量,也最能反映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了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于1111日下午在A202开展“集体备课(四)—如何利用课文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研活动。

教研室主任杜爱燕老师强调本次教研活动注意事项后,全体教师就今天的议题展开了讨论。老师们认为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阅读作为一项最基本的语言技能也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他技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以下途径,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是扩大词汇量。词汇是语言的三大要素之一,更是阅读理解的基石。阅读理解中所遇到的首要问题是词语障碍,没有一定的词汇量作基础,就谈不上理解能力的提高。因此,熟练掌握课本单词,适量扩充课外词汇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二是掌握阅读技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熟悉不同体裁的文章结构,掌握略读、扫读、找主题句等技巧,细读首尾段、主体段落的首尾句,提高阅读速度,抓住阅读重点。关注转折词、过渡词,以及指示代词,结合上下文进行理解。三是利用思维导图构建阅读框架,基于原有阅读信息,利用发散思维,对信息进行新的建构。四是加强长难句分析,理清句子结构。课上精讲精练,分析各种句型、各类复杂句和复合句,困难就会迎刃而解。五是在教学设计时,教师要根据四、六级阅读题型,结合课文体裁和内容,设置不同类型的阅读任务,比如段落匹配、课文排序、判断对错、多项选择、概括填空等阅读题型,训练学生的阅读技能。

最后,在“精彩一刻”活动中,张东梅老师结合第四单元课文教学,分享了两个阅读任务设计。角色扮演任务要求学生把握记叙文写作特点,在整体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进行情节设计;判断对错任务可以让学生学会分析长难句,把握文章细节,提炼作者观点。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结合四、六级阅读题型和第四单元课文教学内容,设计了泛读和精读任务,为下周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魏锦龙、王渺渺)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