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二)——课上如何渗透四级听说技巧”教研活动

时间:2020-04-02 15:06点击:

4月1日下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线上QQ视频的形式,开展“集体备课(二)——课上如何渗透四级听说技巧”教研活动,会议由王义荣老师主持。

会上,教研室主任杜爱燕强调本次活动注意事项,并结合教研室实际对近期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学校各项工作安排,遵守劳动纪律,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随后,全体教师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一是课上四级听力技巧渗透的方式;二是特殊时期线上授课进行口语练习的途径;三是分享下周视听说课的教学设计,更好地渗透四级听说技巧,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经讨论,大家认为听说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学生普遍薄弱的环节。因此,视听说教学要坚持“精听与泛听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将听力理解训练与读说训练结合起来,在下周教学设计中完善以下几点。一是合理选取听力材料,分配课上和课后听力任务;二是总结新闻、长对话、短文不同题型的特点,即新闻重点关注导语部分,长对话定位关键信息、注意说话人语气,短文注意衔接词、转折词等;三是听前浏览选项,预测题目,根据选项设置,合理排除错误选项;四是针对易错点进行精听,可进行复述关键词、关键句、复合式听写、概括大意等训练;五是课前利用泛雅平台进行线上话题讨论、设计录音、小组视频任务,提高学生口语练习参与度。

在教学“三个一”环节,张东梅老师分享了前两个单元视听说教学的经验。她认为在抓课前预习、课后练习的同时,还应该从学情出发,合理设置任务点,平衡任务量,防止学生出现学习疲劳。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线上视听说教学中渗透四级听力技巧的方式和口语任务开展的途径,完善了下周视听说课程的教学设计,对于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

(杜爱燕、王渺渺)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