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大学物理教研室开展“示波器的原理与使用”教研活动

时间:2020-04-02 10:48点击:

示波器,“人”如其名,就是显示波形的机器,它还被誉为“电子工程师的眼睛”。它的核心功能就是为了把被测信号的实际波形显示在屏幕上,以供工程师查找定位问题或评估系统性能等等。由于示波器在工业上有着广泛的应用,20204月1日大学物理教研室紧紧围绕“示波器的原理与使用”这一实验展开教研活动。

利用示波器能观察各种不同电信号幅度随时间变化的波形曲线,还可以用它测试各种不同信号的电量,如电压、电流、频率、相位差、调幅度等等。但是示波器的原理较为抽象,为了更好的讲解好本实验,大学物理教研室在教学方法、重点难点、理论与实验的关系以及实验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首先,应当将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具体化,可以通过动画演示或制作示波器模型将原理讲解清楚。其次,本实验的重点在于示波器的使用,而不是原理,要教会学生使用示波器测量信号的周期、频率、强度等物理参量,同时可以延伸到其他物理量的测量。第三,要将理论与实验紧密相连,如声速与剪切模量、弹性模量等等,同时鼓励学生对现有的实验进行改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对于学生实验效果的检验可以根据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理论考试、实验技能操作考试等等。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本次实验的教学重点和难度更加明确,对于实验的教学方法更加清楚,为本实验的讲解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举一反三,对于类似的实验的教学也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杜爱燕、董明慧)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