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基础部召开“金课”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07-15 08:45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 715日上午,基础部在教学楼A205召开“金课”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基础部主任蔡秀国教授主持,参与“金课”建设的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蔡秀国主任就什么是“金课”,如何打造一堂“金课”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要想打造一堂“金课”,各位教师首先要学会区分“金课”和“水课”。“金课”的建设要符合“两性一度”的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打造金课,一是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营造课堂教学热烈氛围;二是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三是要抓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项目建设;四是在课堂上合理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

其次,蔡秀国主任强调了“金课”的建设目标。各位教师可通过线上“金课”、线下“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等形式打造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模式,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课程评价,一流的课程教材。

最后,蔡主任和各位教师一起探讨了各教研室“金课”建设计划和要求。要求各教研室尽快为打造“金课”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暑假期间进行全面建设,踏实落实到接下来的每一步工作中。了解到几位教师心中对接下来的工作有所困惑,蔡主任勉励大家,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各位老师互相协作,互帮互助,一切眼前的困难都将成为成功的基石。

此次研讨会为贯彻落实一流课程建设推进计划,推动学校课程建设的优化升级与规划布局,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供了方法依据。会后,各教研室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学校决策和部门要求,协同合作,共同完成“金课”课程建设任务。

 

 

                                       (杜爱燕、李丹丹)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