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部 > 工作动态 >

齐鲁理工学院新员工岗前培训心得

时间:2018-07-18 16:49点击:

为期一周的新员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了,作为一名新教师,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期间的活动较为集中,讲座内容涉及广泛,为学员们提供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通过此次培训,每一位新教师都获益颇多,对我而言,培训期间的每一堂课都意义非凡,前辈们的教诲为我的职场生涯点亮了明灯,我将砥砺前行,向理想的职业目标进发。

新员工岗前培训班首先举行了开班致辞活动。学校领导介绍了齐鲁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以学生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知学、知道、知善、知美”的校训以及“尚德、尚礼、尚勤、尚新”的校风,使得新教师对学校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在韩衍顺班主任的带领下,新教师集体参观了学校实验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及各专业的培训基地,对齐鲁理工学院有了更加深切的体验。

长路漫漫,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职业生涯即将启程,在刚踏入职场的时刻有机会聆听资深教师的拳拳教导对新教师来说十分必要。岗前培训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一系列讲座,使我们对高校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犹记得在聆听李娜老师的职业生涯故事时,很多同事都深受感动。她对教学与科研的热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乐观向上的心态都值得我们学习。她身上流露出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作为青年教师,我希望自己能像李娜老师一样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怀揣满腔热情,从教育事业中收获幸福,从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在岗前培训中,我的另一个收获是通过聆听各位专家、教授们对教学方面的解读,更新了我对教学的认识。在师范院校学习期间,我懂得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认真上课,才能够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通过培训我了解到培养学生的能力、启发学生的思维以及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同样应当得到重视。

老师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讲授内容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朱青梅老师的“有效的课堂教学结构”和鲁继耘的“课堂教学的魅力”对指导新教师的实际教学大有裨益。该讲座使我们不仅了解了课堂教学的最新理论,也对如何增强课堂魅力提供了新思路。于晓艳老师的PPT高效制作讲座使我们获益颇丰。于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课件制作的相关网络资源,如:扑奔网、秋叶PPT公众号及相关书籍等。于老师还通过实际操作为我们演示了图表、图片、动画制作等的制作步骤,并从封面、目录、转场、页面排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件制作的方法。此外,徐之晓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培训”从备、书、讲、演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教学基本功的内容。通过学习有关教学的讲座,我认识到作为新教师应当端正态度,虚心向同事学习,练好基本功才能在把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从教学新手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进而成为优秀教师乃至教学名师。

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先进的理念和健全的人格。此次教师培训给我们新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它将促使我们顺利地完成角色转换,积极地适应新的环境,使我们较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巩固此次培训的成果,将这次学习的新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努力成长,获得进步!

(魏锦龙、刘祥荣)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