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齐鲁理工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是一个多学科渗透,具有理工融合特点的学院。目前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应用化学、环境科学六个本科专业,精细化工技术、食品科学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现已拥有一支师德师风好、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室)占42.86%,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91.43%,具有行业(职业)资格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45.61%,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教学名师和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现有校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精品课程15门、优质课程20余门,《微生物学》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室、重点科研实验室等四大类实验室,配有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及先进齐全的基础实验室设备,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

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现拥有省级生物医学诊疗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校级生物功能分子研究中心、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绿色化工研究中心和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接十强产业发展需求,突出特色、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包括省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省部级课题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被SCI、EI等检索135篇。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先导,着力打造学风建设优良品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曾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2018年学院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在四六级英语考试、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成绩突出,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以上。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院始终秉承严谨、励志、求真、创新的院训,立足学校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构建科学的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