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喜获国家二等奖

时间:2020-09-30 14:21点击:

如何有效利用数量可观的碳五烷烃资源生产既有使用价值又有市场需求量的下游产品,是化工科技界面临的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作为中国化工科技界将来的基础和栋梁,化工学子积极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在此大背景下, 2020“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设计题目确定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相对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根据大赛相关要求,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杜瑞祥、李媛、薛炜昊、马宗建、张海共5位同学组成“烷美关系”团队在解娅男老师指导下于2020年3月完成大赛报名,并开始积极备赛。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没有返校,指导老师与学生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进行沟通。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我院学子按照大赛要求按时提交了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烷美关系”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10万吨/年C5烷烃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入了华北赛区决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2020年华北赛区(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及内蒙古)决赛由山东理工大学承办。决赛分成小组赛和决赛两部分进行。81日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小组赛,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入会场进行答辩。考虑到公平原则,答辩过程全程录像。82日采用大赛专用网络平台举行决赛,所有参赛队伍、评委可以同时进入,按照顺序依次答辩及评审,比赛过程同步直播。 最终我院“烷美关系”团队的设计作品和答辩表现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属于国家级一类比赛。大赛面向全国化工高校,吸引着数百所高校,2000多支队伍参赛,竞争十分激烈,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华东、华南、西北、华北、华中、东北和西南七个分赛区进行。能够在该比赛中获奖是对我院师生能力的肯定,同时也鼓舞着大家朝更大更远的目标前进。

撰稿人:解娅男

审稿人:高星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