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通知

时间:2021-05-21 15:11点击:

各高校有关单位: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之一,也是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大学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在前次竞赛基础上,特举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面向山东省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征集创业计划与商业创意书。通过此次竞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与创业环境。

现将大赛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承办单位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大学、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

二、活动主题

创新 青春 创意

三、基本原则

(一)竞赛原则:公平、公开、公正、择优。

(二)组织原则:有效宣传,组织动员,积极参与,严格筛选。

(三)评审原则:筹备组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承担竞赛的评审工作。以创业方案的新颖性、可行性和经济性为基本评审标准。

四、竞赛活动细则

(一)参赛对象

山东省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本专科、高职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15-202110

(三)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项目:

竞赛项目一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竞赛项目二为山东省大学生商业创意大赛;参赛者可以申报其中一个项目,也可以同时申报两个项目。同时申报两个项目者,项目主题不得重复。

竞赛项目一:创业计划大赛

1)参赛者自行组成创业计划团队(小组),以团队(小组)形式参赛。参赛团队(小组)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参赛。指导老师限一位。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基于一项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

4)创业计划大赛时间及流程

515日至831,参赛者自行组建团队、完成创业计划书(不少于8000字)。创业计划书须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创业计划概述、技术与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营销策略、公司组织结构及发展战略以及财务分析。

71日至831,参赛者发送电子版报名表、作品信息统计表和参赛作品至组委会邮箱。

91日至918,参赛者邮寄纸质版报名表、作品信息统计表和参赛作品至组委会。

10,组织进行作品初审、复审及大赛颁奖典礼。

(依据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式,可能采取线上形式,请及时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齐鲁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竞赛项目二:商业创意大赛

本次竞赛的创新方面主要以商业创意为主。创意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商业创意通常包括产品创意、服务创意、营销策划创意、广告创意、形象创意、商业模式创意等等。商业创意可以是一个恢弘的大手笔,也可以是某个细节的智慧之光。一个好的商业创意,可以带来无尽的商机,可以带给人们很多的启示和方便,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财富。

1)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自行组成的商业创意团队,团队的人数原则上为1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队参赛。指导老师限一位。

2)商业创意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商业创意;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商业创意作品形式可以是商业创意书、也可以是其它形式(图片、视频、实物等)配以商业创意书。字数不限,但以能够清楚解释创意的主要含义为准。

4)商业创意大赛时间安排

71日至831,参赛者发送电子版报名表、作品信息统计表和参赛作品至组委会邮箱。

91日至918,参赛者邮寄纸质版报名表、作品信息统计表和参赛作品至组委会办公室。

10,组织进行作品初审、复审及大赛颁奖典礼。

(依据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式,可能采取线上形式,请及时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齐鲁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四)参赛作品提交

1)参赛团队须上交以下三个文件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团队成员签名的参赛报名表(附件1)、参赛作品及作品信息统计表(附件2),缺一不可。

2)参赛作品需要有封面,封面由参赛者自行设计,但需要有“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字样,右上角需要用黑体初号字标明作品所属领域编号(编号见报名表),同时封面需体现参赛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团队成员(附上队长手机号码)、所属学校、指导老师(限一位)等相关信息。

3)电子版(报名表一份、参赛作品一份、作品信息统计表一份)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qldxsjs@163.com,邮件名称及作品文档名称形式为“学校名称+作品所属领域编号+作品名称”。举例:创业计划A类命名“学校+A+作品名称”;商业创意命名“学校+商业创意+作品名称”。邮件的正文需列明参赛作品的名称、学校、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信息。参赛作品所属领域只限一个,请按照要求填写。

打印版(报名表一份、参赛作品一份、作品信息统计表一份)上交到(可用快递邮寄)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18号楼南楼113室,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与指导中心。

收件人:张老师,15533538825

邮编:250100

鼓励参赛者以学校为单位上交作品,也可以个人上交参赛作品。

(五)奖项设置

竞赛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两个竞赛项目均设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微信公众号“齐鲁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2、咨询邮箱:qldxsjs@163.com

3、联系电话:15533538825 张老师;

本次竞赛的参赛报名表、作品信息统计表见附件。

六、参赛协定及免责声明(请认真阅读)

(一)参赛者不需要交纳参赛费用。

(二)参赛者须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三)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凡自行披露参赛方案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与竞赛主办方无关;参赛者如果因其作品中涉及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与该项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产生法律纠纷,由参赛者承担相应责任。

(四)作品获得过同类比赛(例如“挑战杯”及其他创业大赛)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不可再参与本次比赛。

(五)获奖证书上的队员顺序及姓名按电子版作品信息统计表确定,请各团队上交作品前仔细核对队员姓名,由于团队或个人原因引发的证书错误,组委会不予修改。

(六)获奖团队请于颁奖典礼后两周之内(具体日期请随时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齐鲁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领取证书。

       (七)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uploads/soft/210521/84-210521151313.docx

        

/uploads/soft/210521/84-210521151350.xlsx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