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 “如何开启一项横向课题”的专题报告

时间:2020-11-12 14:25点击:

2020年11月11日下午,我院于教学楼B308教室举办题为“如何开启一项横向课题”的专题报告。此次活动由高星院长主持,邀请生物功能分子教研室的刘凤红老师主讲,全院教师参加。

首先,由主持人高院长强调本次报告的流程安排及注意事项。横向科研项目是与纵向项目相对而言的,指高校接受企事业等单位委托开展的科研活动或者是与社会企事业单位联合进行科研公关的科研活动,是通过技术市场与企业沟通的,根据企业生产而开展的科研项目。高院长提出,在纵向项目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今天,横向科研项目的增加,是推动高校科研经费迅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学院应加大培育横向科研课题,增大横向科研项目立项范围,特举办此次活动。

随后,由刘凤红老师以“如何开启一项横向课题”为主题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初识横向课题。横向课题的定义、横向课题的分类以及为什么学校需要开展横向课题。第二,横向课题真面目。组织重视是校企科研合作的前提保证,校企共赢是校企科研合作的必要条件,寻找校企合作的横向课题,易达成合作的几类项目。第三,课题实施的感受。充分发挥学校多专业、多学科的人才优势;以产品而非实验样品的观念贯穿项目全过程;取得标志性成果;循序渐进,先扎根再开花结果;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最后,各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进行经验交流。活动现场各位参会教师踊跃发言,讨论激烈。

最后王院长对此次教研室活动做总结。王院长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大家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实干,发挥走出去的精神,彻底改变学校和家两点一线的工作方式,通过走出去打开自己的视野,寻求适合自己的企业。王院长通过介绍自己成功的横向项目的经验,告诉大家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且一定要善始善终。最后,王院长勉励与会青年教师能够珍惜现在、坚守初心、确立目标、合理规划、砥砺前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在日常教学及科研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化工学院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

撰稿人:刘凤红

审稿人:高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