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0-09-04 16:45点击: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养合格的应用理工人才,针对我院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9月2日下午13:40,我院在在教学楼B111召开了教学改革展示研讨会。学校学生管理院长赵庆勇院长,质量管理办公室吴长举教授,我院王元秀院长高星院长及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星院长主持。

首先,赵庆勇院长发表讲话,对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接着,杜园园、宗建平、何文、高晓娟就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进行分享。杜园园老师以今年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的吉布斯自由能节段为例,为大家展示了整个教学过程。她教学过程采用BOPPPS教学模式,导入自然流畅,学习目标明确,基本内容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同时将熵变与环境污染联系在一起,让大家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实现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宗建平老师通过展示自己某次课课件,就课件制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课件的制作应由学习目标、基本内容、小结、作业组成;幻灯片的布局应该简明扼要;颜色尽量不要超过3种;字体推荐用微软雅黑和黑体,正文字号不应小于20号;上课过程中动画应以简洁为主。何文老师就自己上的仪器分析绪论课,分享了教案撰写及教学设计过程。她教案撰写遵循“OBE”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利用泛雅网络平台发放投票、问卷、讨论等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通过介绍“天文一号”的相关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强了学生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强化了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高晓娟老师分享了自己使用泛雅网络平台的一些经验。她从一门课程的建课开始,就如何导入学生名单,如何创建题库,如何上传资料讲起,到最后讲到各类资源的利用,以及试卷的创建、线上考试的开展等,满满的技术干货。

然后,吴长举教授就本次研讨会发表看法,他认为,近几年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同时也希望新进教师能紧随其后,快速成长,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最后,王元秀院长总结发言,她认为,这样的交流有利于大家互通有无,让全院教师快速成长,也希望各位老师都能够以“金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促进学院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本次研讨会是本学期我院开展的第一次教研活动会议,也是纵深推进课堂革命的一次学习交流会。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鼓励和支持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更新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撰稿人宗建平

审稿人:高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