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应用

时间:2020-06-20 15:11点击: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其基本涵义是:学校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直接关系着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

“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者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围绕“课程思政”目标,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和做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谈一谈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到课堂中去。有机化学涉及到许多人名反应,可以跟学生科普某些反应对应的诺贝尔奖、名人故事,感悟名人在科研路上的执着精神,让学生得以启发,激发其斗志。在芳香烃化合物的定位取代规律中,将不同的取代基会影响第二取代基的取代位置,联想到北大学霸弑母案,凸显出环境对人的影响,从而让学生感悟选择一个适合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有提高自己的成功概率。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我们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其次才是育才。思想教育和人文教育应该渗透在每一堂课中,那么怎样在数学课堂中恰到好处的进行思想教育呢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思考的问题。我觉得数学课堂上的思想教育不能牵强附会,不能生搬硬套,要用得适时适地才能取到应有的效果。

撰稿人樊伟希

审稿人:高星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