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时间:2019-04-12 16:26点击:

新课程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过程,倡导学生自主性的探究性学习模式。高效课堂,不仅是达成高效率的课堂,更是教育教学形式的巨大变革。高效课堂的核心不是课堂,是以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研究学习学风的形成,这是我们去设计高效课堂的核心,只有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让学生更多地展示自己,变被动为主动,我们的教改才能走向成功。

教师仪表

“身教胜于言传”,教师的服饰要美观大方,仪表端庄典雅,不追求奇装异服,以免分散学生注意力。

教学语言

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教师要正确驾驭好课堂语言,用生动、有趣的课堂语言弥补教学内容本身的枯燥,课堂上,教师语言要简洁、凝练,尽量把“说”的机会留给学生。

 抓好教学过程的四个环节

(一) 提高教学设计的针对性

备课时,要备目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并积极吸取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

(二) 注重教学过程的实效性

    精心创设情境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一项重要教学策略。情境创设应围绕每一节课的教学任务与目标,应具有一定的时代气息,情境的内容和形式应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与年龄特征进行设计.

(三) 重视课后反馈的有效性

课后反馈不仅是学生自我评价的过程,更是教师检验自身教学水平的过程,积极有效的利用好课后反馈,调整教师教学行为,及时改进教学过程设计,是教师的责任。

(四) 强调教学结果的激励性

教学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对整个教学起着导向和制约的作用。教师应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能从各个不同的学生身上找到值得表扬和鼓励的地方,适时地进行评价。   

                                                   撰稿人:杜园园

审稿人:高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