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化工设计》课程的教与学

时间:2019-03-22 16:19点击:

应用型人才是指能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专业社会实践,熟练掌握社会生产或社会活动一线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从事一线生产工作的技术人才或专业人才。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传统工科类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变,从而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强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本科教育模式,其要旨就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工程能力。

化工设计作为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必修专业核心课程,是对前期所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化学反应工程等基础理论课程的一个综合应用,具有综合性、实用性和工程性等特点。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和求是精神,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顺利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和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化工设计是学生在掌握化工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后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课程是需要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和运用化工理论知识来实现创新的实践性课程。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正不断地渗透进化工设计过程和工业生产,为培养新世纪所需的设计型化工人才,必须认识化工设计课程的地位及作用,认真探讨化工设计课程的教与学。教学过程中采用案例分析的形式组织教学,增加课堂讨论。预先布置好讨论的知识点,引导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然后进行课堂讨论。要把以教师为主的“教”的教学模式逐步转向以学生为主的“学”的模式,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化工设计的基本程序和部分知识内容基本上是固定不变的,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方法和手段、模拟软件却在不断更新发展,为了适应现代化工设计理念和模式,对授课内容也要适当的做出调整,不断补充新内容。化工设计中的计算、绘图、制表、编写设计文件、展示设计方案等,任何一项设计工作都离不开计算机。化工设计课程教学必须强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设计算机软件应用类的选修课来辅助化工设计课程的学习,尤其是针对一些化工设计软件,如,用于大型通用流程模拟设计的Aspen Plus,ChemCAD,以及常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AutoCAD等。此外,应该多鼓励学生参加化工设计竞赛,依托竞赛,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相应的竞赛内容融入到教学活动过程中。构建以课程理论教学为基础,仿真和实践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化工设计竞赛为手段,从教师能力提升、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入手,开展化工设计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对于培养化工类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解娅男

审稿人:高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