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教学效果的探讨

时间:2020-04-02 14:37点击:

《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是我校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和环境科学四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实验项目与《仪器分析》理论课程相对应,实验课程的开展是学生将知识由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是知识应用性的最佳体现,也是学生学习兴趣激发的直接原因。但目前《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课程的教学效果,也没有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充分调动起来,现将《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列举如下:

一、加入仿真软件

仪器分析作为现代的分析测试手段,已在多领域广泛应用,因此高校开展《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也势在必行,但分析所用的仪器普遍为大型仪器,价格昂贵,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仪器更新加快,这无疑加重了高校的经济负担。若想让学生尽可能多、尽可能新的掌握现代仪器分析相关手段,引入仿真软件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仿真软件可以详细的模拟实验现象和实验操作流程,能够弥补实验条件有限带来的弊端。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先进行仿真软件教学再进行实物教学,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强化。

二、优化教学方法

“互联网+”背景下,教师除了利用板书+多媒体教学之外,还可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将不断深入发展的专业知识、学科前沿制作成微视频,通过泛雅、智慧树、知道等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共享,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量,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也可在实验课授课前,将学生分成小组,给每一个小组分配实验课程相关的任务,如将学生分成三个小组,第一组可以搜集当次实验的意义,第二小组可以搜集当次实验可采用的检测手段,第三小组可以整理《仪器分析》理论课程中讲解的实验相关原理。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合理选用自编教材

仪器分析相关设备不断更新换代,不同高校具备的设备条件参差不齐,因此实验方法也大有差异,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学情也有所不同,因此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所授课程的学生专业特点,教师编纂合适的《仪器分析实验》教材十分必要。

撰稿人:韩丽

审稿人:高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