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时间:2018-11-19 14:16点击:

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随;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一个好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脑子里,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如古诗所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爱的教育》一书中的主人公安利柯老师,是一位表情非常严肃、额上皱纹清晰的男老师。在看似粗犷的外表下,却存着的确是一颗母爱般细致的爱心。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一番话:“你们是我唯一的爱,你们就是我的孩子,我爱你们,也需要你们爱我。我不想处罚任何人,请你们向我证明,你们都是真诚善良的孩子……”实在叫人佩服之至,他告诉我们要用爱来呵护学生。孔子对学生的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至今仍传为佳话。贫穷的他多方接济;有病的,他去看望。他在与所有学生的交往中,态度谦和,平易近人,敞开心扉。学生对他的深厚感情,终身不忘。从教至今已经有几个年头,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地严厉批评“违规”学生,摆出过多么权威的“凶巴巴”的面孔对他们进行着自以为是的“教育”,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老师,要给这些寻梦的学子引路,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习主席说:“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在教学生涯中,一定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高星 何文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