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师德心语 弘扬最美师魂

时间:2018-06-21 14:50点击: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每一位教师心中都要有“阳光”,才可以将阳光播撒到学生心中。教师心中的“阳光”,就是师德师风。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清楚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映在学生的心里。这种示范作用比讲一千遍一万遍都深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师德建设是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师德建设是提高各高校办学水平、促进高校内涵建设的本质要求,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是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前提条件的。加强师德建设是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学风建设的客观需要。因此,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教师这支队伍,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师德师表的规范和培养。

首先要学校要加强师风师德的制度建设,开展师风师德教育工作,加大师风师德建设的宣传力度。良好师德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构建合理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对广大教师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把师德建设的宣传工作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创新活动载体,树立师德先进典范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是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外部条件,对良好师德的养成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其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有坚定的信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的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进步。二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师者,人之模范也。”要积极接受各种教育培养。加强自我修养,坚守自己的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三要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四努力做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

最后,师风师德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需要的学校的政策支持,需要每一位教师内心的认同并为之努力。学为人师,行为规范。教学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所从事的是以灵魂塑造灵魂,人格塑造人格的工作。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的核心,是教师职业价值的最高体现,这也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一个显著不同的地方。关注教师发展,就不得不关注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了解教师职业道德形成的社会基础心理基础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自我养成的方法和措施。因此,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发展之魂。

高星 王兴娜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