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时间:2018-06-15 09:31点击: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好榜样就像把人们召集到教堂的钟声。”原因就在于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把抽象的、无形的价值,变得具体而有形,让人们易于接受。榜样的力量,实际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它不靠命令,不靠强迫,而是在人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生出一种见贤而思齐的自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为教师的我们矗立在知识的神坛上,师德就是笼罩在我们身上的光环,照亮了千千万万名学子前进的路途。“德”就是指品德。在学生眼里教师是神圣的,是值得尊敬的。正所谓“见贤思齐”,学生潜意识里会去模仿教师,向教师看齐。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着学生,这样客观上要求教师要有好的品德,身要直,心要正,说话要有修养,行为要光明磊落,这样才能塑造一个立体的人民教师的形象,给学生以积极和向上的印象。同时在日常教学中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比如不要在课堂上接听手机,不要在学生交了作业后不去批改,不要只去关心成绩好或者听话的学生而忽视了其他同学等等。如此,才能得到学生的信赖,成为一名合格的灵魂的塑造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高星  樊伟希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