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云课堂之《病理学》

时间:2020-04-03 10:47点击:

2020年的庚子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街道上既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街道,也看不到热闹非凡的集市与回家团聚的在外的游子,大街上只是鲜有几个面戴口罩、行色匆匆的人,眼神中充满了戒备与疏离,这番景象在往年是绝无可能看到的。而这令人谈虎色变的东西,便是那突如其来、仅在一时间就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于是,我们每个人便都被这场疫情禁锢在了家中。

为了不让我们落下课程,护理学院的老师们煞费苦心地为我们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方案,组织同学们在网上上课学习。依靠着网络将远隔千里的老师和同学们联系到了一起。在空中课堂上,老师们温柔的话语、多彩的课件、丰富的课堂,为我们讲述着专业课的知识学问。在最近这段时间里,我也总结出了几条关于《病理学》的网课心得。

一、课前预习

通过预习《病理学》,能让我们先对知识网络和重、难点有大致了解,特别是哪些地方还有疑问,先掌握部分知识,形成一个课堂笔记的框架,这样在课堂上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能有效地解决“听”与“记”的矛盾。

病理学被形象地喻为“桥梁学科”和“权威诊断”,充分表明了它在医学中,特别是在临床医学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所以说,学好《病理学》至关重要,课前预习也成为了我们学习《病理学》,提高听课效率的极好方法。根据学习通老师发布的任务点,我们可以大致掌握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减少新课学习的障碍,通过预习,可以事先了解老师接下来要讲述的内容,这样上课的时候可以跟着老师的思路去听课,化“被动”为“主动”。

二、合理作息

虽然没有老师的监督,但我们一定会听从爸妈的教导,执行学校的课程计划,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专注学习,勤思善问,扎实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要做到早睡早起,自我减压。尽量利用白天学习,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不要贪黑熬夜,累得头脑昏昏沉沉而一整天打不起精神。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病理学》当中,做到“享受”课堂。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学会自主管理,要自律。疫情之下,我们要努力成长为坚毅果敢的少年!

三、课堂笔记

记课堂笔记应当伴随着学习的整个过程,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听课的思路、抓住听课的重点,并且为日后复习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它能使我们在学习时高度集中注意力,深入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在课堂上记笔记要耳听、眼看、脑想、手动。在听懂的前提下,对获取的知识信息通过大脑的思维,经过“选择-加工-归纳-浓缩-反馈”的过程,然后用手有重点地记录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为一名医学生,此时我们更要认真对待线上教学模式,做好课堂笔记,夯实医学基础和专业知识,为以后更好的履行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去努力。

四、学以致用

通过对《病理学》的学习,我懂得了很多疾病的本质、发生发展的规律。也更加明白了病理学在临床医学上的重要地位。比如冠心病,由于冠状动脉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管腔不同程度的狭窄,引起其供血能力下降和心肌不同程度的缺血,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不同的临床类型,此时联系冠心病的治疗方法,根据病理变化推断疾病临床表现,指导治疗,以此让自己体会到学习病理学并非单纯的理论学习,而是可以为临床服务的系统理论。

《病理学》于我们而言,在学习和实践中可以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各种病理性细胞、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局部与整体、病理变化与临床关系。所以说,我们要将生活实践与课堂理论互相联系起来,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这些便是我最近对《病理学》的学习心得,学习思路因人而异,伙伴们的学习方法也各有千秋。每位都有自己的学习“小秘方”,希望同学们可以学的开心、学的透彻,学的健康!

(赵光庆   李梦佳)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