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实验课剪影

时间:2019-12-19 11:16点击:

12月19日,护理学院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全体师生,在学院北路物理治疗室Y101,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康复科问诊流程讲解与训练。此次实验课的主讲老师王筱曦老师,模拟病号及家属密切配合,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问诊方式,将康复科问诊及评定技巧悉数讲解。在场学生身着隔离衣,表情严肃而认真,真正将自身融入到课堂中去,受益匪浅。

前两节课,以老师讲解演示为主;后两节课,以学生交流实战为主。实验开始时,模拟病号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康复科,找到康复治疗师。治疗师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对模拟病号的基本信息进行询问了解,包括模拟病号的姓名、年龄、住址及治疗经过等。问诊与功能评定相结合,边问边评,尽可能减少模拟病号的体位变换,并予以充分的保护。在了解模拟病号的功能障碍后,对其自身爱好、家庭及周边环境、康复意愿等进行询问了解,根据模拟病号自身情况,为其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安抚并鼓励模拟病号,协调家属,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问诊结束后,学生回到各自的PT床上,两人一组,对问诊流程进行复习、回忆与实战演练,在互相实战体验后,交流不足,不断完善,以查漏补缺。临近下课时,由老师对本次实验课的内容、要点进行提问、回顾与总结。

通过问诊,不但能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还能及时反映患者的心理状况及康复意愿,且作为理论向临床过渡的一个桥梁,在其后的康复评定与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患者由功能障碍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每一位合格的康复治疗师都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

 

 

(赵光庆  邓新萍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