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心态决定命运

时间:2018-06-28 08:32点击:

心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便会转折。人类几千年的文化史告诉我们,积极的心态能协助我们获取安康、幸福和财富。

人生在世,始终一帆风顺可以说是天方夜谭,面对挫折艰险,积极的人视之如粪土;消极的望而生畏,徘徊不前。就好比登山,积极的人不会惧怕沿途的荆棘,不会被山的险峻所吓倒,他终究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消极的人则完全不同,他会告诉自己“不可攀”,于是就永远没有机会领略“而步九折萦岩峦”的壮景,人生就是登山的放大,成功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是否积极向上。

    积极的心态可以改变一个的命运。张海迪是人们众所周知的一名作家。她五岁时因为患上脊髓血管瘤而高位截瘫,她因此没能上过学。面对如此境遇,她并未一度消沉,而是以顽强的毅力自学,最终成为一名闻名的作家。司马迁在自己快要完成《史记》之际,不料被皇上误会而将其打入天牢,原本想自杀一了百了,可他想到父亲临终时的嘱托,书也快写完了,不想半途而废。于是,他忍辱负重,坚强地活下来,几年之后,流传于世的著作《史记》出炉。

消极的心态只能使自己变得更加不堪,最终结果只是毁灭了自己。屈原当年流放江南,目睹自己的国家日渐衰落,自己却无能为力,最后跳入汨罗江而死。倘若他能坚持等到楚王悔改,他的事业必定会东山再起,中华文化必将在文坛上达到一个制高点。

以不同的心态看待问题,结果也是天壤之别。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其作者曹雪芹呕心沥血写了四个家族由盛到衰的全过程。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笔下的林黛玉年轻貌美,满腹才华,却遭受着家庭破裂的悲痛。她命途多舛,年少时的不幸经历致使她养成了多愁善感的性格。从此以后,她便怀着一种极度悲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看待人生。最终只能是香消玉损,导致“红消香断有谁怜,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悲剧发生,使人扼腕。而其中的另一位女子——薛宝钗,同样是家庭的变故,生活的挫折,而她选择欣然接受,她宽容生活的不公,接纳自己的不幸。她的达观表现与林黛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终被贾母赏识,娶她做自己的孙媳妇,掌管整个家族,将生命的赋予发挥到了人生的极致。

生活是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在漫漫人生路上,永远遍布着荆棘,充斥着暴风骤雨,唯有正视生命中的一切,勇往直前,才是王道。多少花开花谢,我们都要坦然面对。心态决定一切。是的,唯有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馈赠,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领悟到生命的真谛!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