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下设传统康复实训室、物理治疗实训室、作业治疗实训室、中药学实训室、医学美容技术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超声检查技术实验室、X线检查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室。主要面向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5个本科专业,护理、助产、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美容技术5个专科专业开设30余门实验实训课程,实验项目260余项。中心秉承“医教协同、任务驱动、模块运行、技能为本”的专业实践教学理念,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强化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不断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为发展“新医科”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平台。

中心仪器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以“大健康”理念为指导,以“医养健康服务专业群”建设为契机,整合、优化实验中心资源,推进实验室建设,在基础医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中药学的基础上组建了集远程指导、师生互动、自主学习于一体的“医学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手机端使用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充分提高了各设备的利用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明显提升。主要的实验设备有: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平衡功能检测系统、情景模拟系统、DR虚拟操作实验教学系统、CT虚拟操作教学系统、MRI成像系统虚拟教学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双立柱型模拟DR教学系统、智能教学平板一体机、欧洲之星点阵激光仪、超声波美容仪等实验设备,充分满足各专业学生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临床实践技能。

中心在承担常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为学院师生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携手治未病研究所,共同开展中药养生药膳、养生食品研发、艾灸预防保健等研究。中心承担并完成科研项目14项、专利15项、发表论文40余篇、大学生SRT项目1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

 

 
传统康复实验室

 
物理治疗实训室

 
作业治疗实验室

 
X线检查技术实验室

 
X线检查技术实验室

 
超声检查技术实验室

 
影像虚拟仿真实验室

 
临床检验实验室

 
医学美容技术实验室

 
准备室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