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基础护理技术》融合课程思政的线上教学实践

时间:2020-06-22 10:32点击:

《基础护理技术》是护理类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面对疫情,我们建立了《基础护理技术》线上课程,面向2019级护理专业及助产专业的同学开展线上授课。

一、线上教学方式

《基础护理技术》这门课运用学习通和QQ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使教学更加直观化、立体化,从多角度调动学生的情绪、注意力和兴趣,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前准备

教师提供电子版教材,并提前在学习通以及QQ群内发布教学材料及任务,让同学们进行预习。

(二)课程思政

每次课预留5-10分钟的时间,为同学讲解疑惑、进行复习。通过比较新颖的案例或实时动态来导入新课,比如疫情相关的内容,结合身边的最美逆行校友张茹等护理专业的优秀校友,深入探讨、引导思考,潜移默化地培养同学们坚韧不拔、不怕牺牲、救死扶伤、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在精讲20-25分钟的教学重难点的期间,可通过学习通的选人功能,进行随机提问。讲授完成,剩余时间根据教学内容发布讨论题或测验题,查看同学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适当讲解。继而发布任务,使同学观看操作视频,进行学习。也可通过小组讨论答疑等环节,培养同学的团结、友爱的合作观念。在授课过程中,可结合讲课内容,比如导尿,逐步引导同学们树立人文关怀、爱伤观念,保护病人的隐私,培养同学的责任心、同情心和爱心等。

三、教学效果评价

与传统教学相比,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同学可以实时反馈自己的想法,师生互动良好,课堂的氛围活跃,学习积极性较高,教学效果较好。同时采取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培养同学的综合职业素质,为日后走上临床护理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知识、技术、能力以及素质基础。

四、教学反思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授课,我收获颇多,同时也有许多不足。线上授课要求我们需要更加用心的设计课堂的各个环节,灵活的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专业课中,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亟需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并为此砥砺前行。

 

(赵丰年  张艳)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