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中药实验课教学体会

时间:2019-04-17 10:19点击:

中药学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专科学生使用的中药学教材收载了约300多味中药,这些药物又有各自不同的性能、功效、应用、用法用量及使用注意事项等。对于专科学生来说,中医药学知识还尚未构建成熟,短时间要学习记忆大量的内容,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现将教学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1.中药学是中医药实践应用的基础,须强调教学的实践性,重视临床能力的培养,加强创新意识和学习应用能力的培养,侧重结合临床应用意义。加强中药饮片的实践认识,不断补充新知识,使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相结合,注意教材前后章节功能相近药物的相似、相异点的比较,使学生能做到前后衔接。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开阔思路,满足思维发展的需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中药学实验课的重点,是加强学生识别中药饮片能力的训练。探索适合中药学的教学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尤为重要,好的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药学实验课的内容包括:对每味药物的形、色、气味等性状特征的“一看、二摸、三嗅、四尝(有毒药物除外)、五品”;掌握识别常用中药饮片的方法和能力;增强对药材性状、质地、气味及炮制后的认识;确保临床处方用药中,药物用量的准确性,安全有效性,如当学生见到具有治疗热淋涩痛、水肿胀满、暑湿泄泻、目赤肿痛、痰热咳嗽的车前子实物后,会发现:车前子呈椭圆形、不规则长圆形或三角状长圆形,略扁,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有细皱纹,质硬,用水泡之后粘性增加,所以就会对“煎药时要注意包煎”这一用药规范记忆深刻。

3.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学习时看到药物的实物标本,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该药物功效的理解和掌握。以认药为目的的中药学实践性教学,是实验教学的辅助。通过中药标本的学习,学生对中药的认识可从理性上升到感性,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大大提升了学习的热情、兴趣和学习效率。

在不断的授课过程中,我深刻的明白,要结合学科及专业的特点,积极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可提高中医药学科的教学质量,增加学生学习兴趣。

(赵光庆  马元旭)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